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民族歌剧《侨批》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3年5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举办。5月11日至12日,民族歌剧《侨批》作为本届歌剧节参演剧目,在杭州大剧院震撼上演。

民族歌剧《侨批》先后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及“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获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该剧集聚了作曲家孟卫东,编剧王勇,导演廖向红、邓一江,指挥朱曼等国内一流艺术家,由珠海歌舞团演出,充分挖掘“侨批”这一岭南地区特色文化资源,将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描绘小人物的悲欢,以小见大,将厚重的历史画卷在舞台上铺陈开来,展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人性大爱与义薄云天的同胞情义。

歌剧《侨批》充分吸纳了近年来中国歌剧艺术发展的重要成果,全剧通篇以唱段和旋律贯穿,少有念白,通过抒情的咏叹调和宣叙调串联,实现叙事的推进,把主题思想与人物情感凝聚成一曲曲主题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