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唱尽侨胞思乡情 民族歌剧《侨批》杭州上演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 杭州日报

“侨批,侨批,跨洋过海,生生死死一信牵……”5月11日,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入选剧目,由珠海演艺集团打造的民族歌剧《侨批》在杭州大剧院唱响。侨批,是旧时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及金融、邮政机构寄回给国内眷属的、附有汇款的书信及其回文的统称,是一种“信汇合一”的载体,被称为跨越大海的来信,在广东、福建沿海地区曾兴盛一时。

歌剧《侨批》充分挖掘“侨批”这一岭南地区特色文化资源,通过描绘小人物的悲欢,将厚重的历史画卷在舞台上铺陈开来。全剧从华工梁诚如临终留下的一封“批”开始,围绕“诚信”和“亲情”两条脉络,串联起迫不得已卖女的梁董氏、久卧病榻的婆母、一诺千金的侨批局主事唐有信夫妇等人物,构建出纵横交错的戏剧冲突和叙事网络。

该剧的主创团队集聚了作曲家孟卫东,编剧王勇,导演廖向红、邓一江,指挥朱曼等国内一流艺术家。

编剧王勇表示:“这部作品不是取自于一封信,它的灵感、创作动机以及最后呈现的戏剧结构,是来自于无数封信、无数个家庭,最后化作了舞台上的这一个故事,浓缩成为剧中活灵活现的人物。”

在音乐风格上,该剧以深沉、大气、厚重、抒情为整体音乐风格,以广东音乐作为基调,运用了多种民族乐器,有浓厚的岭南音乐特点。檀香山码头一组组华工的艰难劳作画面,《望乡曲》唱出侨胞对家乡、对亲人的无限眷念;香山县平静广阔的海面传来高胡、三弦、笛箫、琵琶奏出的歌谣,广东特有的音调唤醒对“乡音”的思念与情愫。歌唱家吕薇饰演的梁董氏以一曲咏叹调《大海,我爱恨悠悠》将全剧推向高潮,多层次展示了苦难时光里的同胞情和家国大爱,感人至深,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5月12日,《侨批》将在杭州大剧院再演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