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请来美院大咖 助力乡村振兴 转塘街道6个村社有了“艺术村长”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 杭州日报

昨天,西湖区转塘街道“艺术村长”项目启动,选聘了6位具有浓厚乡土情怀和深厚艺术造诣的中国美术学院大咖担任“艺术村长”,聚焦于“艺术振兴乡村”的小切口,做好“推动共同富裕”的大文章,力争打造出更具西湖标志性和辨识度的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乡村样板。

6位“艺术村长”包括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周东红、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沈实现等,分别与西湖茶场村、桐坞村、上城埭村、长埭村、慈母桥村、大清社区签约。

“‘艺术村长’首批聘期为3年,签约后将入驻结对的村社,围绕蓝图规划、项目指导、产业带富、结对共建、乡村美育、文明乡风、乡土创作等7大方面,助力打造艺术型未来乡村。”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剑介绍。

比如,西湖茶场村将充分依托知青文化的独特资源,利用现代化技术,重现茶场经典记忆,探索打造“文化为魂+研学为体+花园为形”的文旅融合产业艺术型未来乡村;桐坞村将厚植“艺术”沃土,结合数字化优势,利用艺术文创优势打造多元化支柱性产业;上城埭村将以打造“最美中国茶村”为目标,不断突出茶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两个重点,盘活本土资源,让茶村“处处都是景,四季皆可游”。

其实,这并不是艺术大咖和美丽乡村的第一次深度“牵手”。2019年,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与转塘街道长埭村密切合作,如今长埭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就是他亲自设计的。

近年来,转塘街道和中国美术学院以艺术为纽带,从“盛飨茶香”党建共建,到“校地大工委”高位推动,开启了一场共建共享、共美共富的校地“双向奔赴”之旅。此次“艺术村长”项目的启动,正是校地合作机制的迭代升级。

接下来,转塘街道“艺术村长”机制将进行探索创新,结合高校艺术、文创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基层群众充分享受到共同富裕成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