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暗恋桃花源》再登红星剧院 你还找得到15年前一起看戏的人吗?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 都市快报

你是在哪里第一次看的《暗恋桃花源》?

许多杭州观众第一次看到赖声川的招牌作品《暗恋桃花源》是在2008年的1月。那一晚,红星剧场排队检票,人潮涌动,“文艺青年”还是新鲜词。文艺青年们也许变成了文艺中年,但是《暗恋桃花源》还在演着。常住上海的赖声川,在2017年,为自己的上剧场亲自挑选培养演员团队,推出了上剧场《暗恋桃花源》专属版。而这一次,也是这一版的《暗恋桃花源》,第一次来到杭州。

是的,《暗恋桃花源》又来了,来到了15年前在杭州演出的剧场:红星剧院。

《暗恋桃花源》是一个典型的戏中戏故事,“暗恋”与“桃花源”两剧演出档期相邻,因为剧场管理人员的疏忽,使得两个剧团为抢排练场地争执不休。两剧的导演、演员,在彼此的剧幕中穿梭干扰,仍无法解决场地撞期的问题。最后两个剧团妥协,舞台分半,各自排练。两剧演员却在台上,相互错接台词,两剧莫名连接,彼此干扰却又微妙共鸣。

“暗恋”是一出现代悲剧。青年男女江滨柳和云之凡在上海因战乱相遇,也因战乱离散;其后两人不约而同来到台湾,却彼此不知情,40年后才得以相见,此时已男婚女嫁多年,江滨柳也濒临病终。“桃花源”则是一出古装喜剧。武陵渔夫老陶之妻春花与房东袁老板私通,老陶离家出走桃花源;等他回武陵后,春花已与袁老板成家生子……

从1986年3月3日首演开始,《暗恋桃花源》三十余年常演不衰,先后有14个版本,演出场次近千场。

细数话剧界的“常青树”,其中一株便是这“桃”树。许多人因为林青霞知道这部戏,进而认识了金士杰、李立群。许多观众还看过黄磊、孙莉、何炅、谢娜版的《暗恋桃花源》,而许许多多的学生戏剧社,也把《暗恋桃花源》作为必演剧目。15年前,很多杭州观众因为这部剧,走进剧场,就此种下了戏剧的种子,进而成了话剧迷。

正如剧中所说的:“时间愉悦地过去了。”今年夏天,6月30日-7月1日,上剧场《暗恋桃花源》专属版首次来杭。就在昨天,这部戏已经开启了9折预售(截至4月27日12:30),预售期间购买880元档票价还有周边赠送。如果你恰好15年前在红星剧院看过《暗恋桃花源》,还保留着相关的物件或者记忆,欢迎登录我们的橙柿互动#文艺show#板块,和我们互动分享。

赖声川导演——上剧场出品 话剧《暗恋桃花源》专属版

演出时间:6月30日、7月1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演艺·红星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