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让北京观众听见浙江之美 浙交新作《春暖之江》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为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系列音乐会之一,“经典与传承”张艺与浙江交响乐团音乐会将于4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场音乐会将奏响浙交历时两年打磨的大型原创交响组曲《春暖之江》。

此次演出,是浙交第三次连续参加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音乐会,每一次,浙交都有原创佳作亮相。

2018年,浙交携原创交响乐《社戏》参加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该作品以浙江戏曲音乐为主脉,描绘出有机的社会生活图景和中国文化意象。高水准的演奏,让乐团赢得一片赞誉。

2021年,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浙交奏响了大型原创交响乐《大潮之上》。该作品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作,以描绘浙江“重要窗口”风貌为主题,呈现了一幅鲜活生动、波澜壮阔的音乐史诗画卷,让浙江故事走进更多人的心间。

这一次,在艺术总监张艺的带领下,浙交将把春意盎然的新作《春暖之江》带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

该作品由作曲家周湘林倾情创作,以“春暖之江”的内核贯穿全曲,充分运用了有浙江地域特色、与浙江文化息息相关的音乐元素,立体描绘了浙江的景色风物、人文精神及发展风貌之美。

整部作品分为序曲和四个乐章。序曲《千年曙光》传递文明源起的潋滟印记;第一乐章《赤子之歌》,用极具画面感的音乐展示浙江人民奋力前行的步伐,步伐声中有着无穷的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第二乐章《山水风姿》展现了浙江完美相融的山与水、景与情,气象万千、风采动人;第三乐章《万家灯火》描绘了百味人间烟火,折射出浙江的地域风情和独特文化;第四乐章《不负春光》则带着独特的音乐韵味,将这片土地宏大绚丽的发展画卷诗意地铺陈在人们眼前。

浙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作品经过了近两年时间的打磨,在一次次的排练中,乐手们的演绎越来越具有强烈的浙交艺术风格,足够有震撼力,足够打动人心。“浙江真的很美,沐浴着春光,拥抱着希望,相信北京观众能在这部作品中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