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央华版连台戏《雷雨》《雷雨·后》7月登陆杭州剧院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 都市快报

《雷雨》是中国现代剧作家曹禺在23岁时的处女作。作为话剧史上最经典的作品之一,《雷雨》不仅多次被搬上舞台及拍成电影,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保留剧目。三年前,央华戏剧以创新性的方式,推出连台戏《雷雨》《雷雨·后》。观众们在下午看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曹禺原版《雷雨》,中间出去吃个饭,紧接着看的是曹禺女儿万方带来的“续集”《雷雨·后》。

3月31日,央华戏剧在北京发起“春天表演和表演的春天”戏剧融合论坛,现场宣布连台戏《雷雨》《雷雨·后》今年将在全国再度巡演。除了编排有调整外,最瞩目的便是演员阵容的新老交替:保留了一些老演员,来了一些新面孔。这其中最瞩目的新面孔,便是许魏洲。而许魏洲也受到了导演、编剧一致的好评。“这是目前为止最打动我的一个周萍。”来自《雷雨·后》编剧,同样也是曹禺女儿万方一句掷地有声的评价,让一直四平八稳的许魏洲眉毛一挑,雀跃地说:“哦!我要放烟花了。”他确实有理由这么开心,因为跟他比较的男演员,是濮存昕、吴刚这样级别的前辈演员。在学校读书时,他曾经和同学们排练过《雷雨》,饰演周冲,而这一回他将挑大梁饰演脆弱复杂的周萍一角。

很多人因为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认识了孔维,但很少人知道的是,2000年她一毕业就加入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为当时人艺建院50年来招收的第一位电影学院的学生。在接演繁漪一角之前,孔维坦言自己并不喜欢她,而在演完之后,她对繁漪的感情变成了“想抱抱她,很心疼她,很爱她”。孔维说,在《雷雨·后》里,繁漪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出口,“救赎了自己。”在创作和演出的过程中,她试图为这个文学史上有名的“疯女人”找到一些根基,“像她这样一个明显是大户人家出来的女儿,但是为什么会嫁给周朴园,因为她可能是庶出的。我希望通过我,把我对繁漪的爱表现出来。”

从制作人变成了《雷雨》《雷雨·后》复排版导演,王可然在活动现场金句频出,每一句几乎都能拿来做标题。比如已经聊了无数遍流量明星演员参演话剧的现象,王可然跟你聊历史,“你看我们过去30年代的左翼话剧,哪个不是有明星演员参与的?赵丹、秦怡在那时候不是流量明星吗?我不仅起用流量演员,我跟你说,我还拒绝了更大的流量呢!”转眼之间,他又惟妙惟肖地给大家推介新加入剧组饰演鲁侍萍的演员程愫。王可然说,三年前第一次在车上跟程愫聊戏,打完电话后,“我的司机拍着方向盘大喊,‘火凤凰火凤凰’!”这是程愫在《特种兵火凤凰》里的角色。王可然一边模仿司机带口音的口气,一边在现场复原了这个过程,逗得大家都忍俊不禁。在他看来,让流量演员的年轻粉丝走入剧场,跟让知道“火凤凰”的司机们进入剧场,是异曲同工的一件事。王可然用“繁花之上,再生繁花”来形容这次复排,特别是《雷雨·后》的变动非常之大,“之前的版本有点偏意识流,形式感特别多,这次复排,一句台词都没有少,但是变得更有行动性了。”

许魏洲将会带来一个怎样的周萍?连台戏的体验到底好不好?经典的话剧来续写会是怎么样?7月1日、2日,杭城观众将在杭州剧院重新检阅这一版的《雷雨》及《雷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