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徒传艺” 余杭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 杭州日报

“肉丝上浆如何操作才能滑嫩入味,看似简单,其实上浆的食材配比和顺序也有大学问。”新东方烹饪学校名师麻晓坚正在演示教室指导学生烹饪技术,这是麻晓坚中式烹调技能大师工作室精英班的课程。

近日,麻晓坚中式烹调师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了余杭区新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将获得余杭区10万元建室资助,之后连续五年每年还将获得1万元资助。“这笔资金用于引进先进教学设备、储备师资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麻晓坚说,学校将选拔考核优秀的学生组成精英班,参加全国各类竞赛和特色活动,逐渐形成“学赛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麻晓坚中式烹调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由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等不同工种的8位名师组成,主要负责研发烹调技术和职业技能人才教育,领衔人麻晓坚曾担任G20杭州峰会高端宴席制作人,开发创新浙菜屡获奖项,致力于传承烹饪文化。今年,学校受邀参与杭州亚运会餐饮服务,计划由工作室挑选并培养200余名优秀学生,负责接待外宾,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以专业技能为亚运献礼。

今年,余杭新增认定了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全区已有48家,涵盖车工、电工、烹饪、焊工、茶艺等领域。“我们联合企业、大师工作室形成‘三方揭榜’人才培养渠道,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方向、紧缺人才关键领域,制定年度重点技能人才培养榜单。”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就业培训科负责人张俊奇说,余杭一方面开展好“百行百匠百赛”特色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持续弘扬浙派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完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规划,通过组织专家组直接评审的方式,打破用学历、资历来评价技能人才的条条框框,让有真才实学的一线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2022年以来,余杭区累计培养技能人才2.6万人次,兑现奖励技能大师工作室建室奖励80万元,技能提升补贴2565.55余万元,开展各类竞赛活动10场,发放各类技能等级证书1319人。

接下来,余杭区将继续以“培训+竞赛”的形式,让更多的企业技能人员获得与岗位需求、生产实际相对接的实操培训内容,设计更加系统实用的培训课程,引导技能人员在参与各类竞赛中,实现技能晋级,找到晋升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