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临安首届年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 杭州日报

“噼里!啪啦!”礼炮响,迎青龙!在喧天的锣鼓声中,一条身长24.8米的青龙,在12个大山村汉子的舞动下破烟而出,顿时喝彩声四起。

鸣锣,开缸!龙门秘酿历经一整年的封藏,被揭开红坛。待众人酌下第一口新酒,齐声高呼三声“好酒!”后,醇醇酒香掺伴着新年的祝福,才算散播至每一个人嘴里、心里。

11日,龙门秘境景区内上演着一幕幕年味十足的传统年俗场景。于此同时,“天目叠翠 吴越千年”临安区首届年俗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

文化当“食材”,年味更“飘香”。把根植于大山秘境独有的风土文化融入年味,是造就了年味十足、土味浓郁的龙门秘境年俗节的一把秘钥。

除了开幕式上精彩的年俗表演,石门老街上不断的炊烟,呼呼冒着龙门年味儿——

隆冬暖阳下,老街巷口,农妇们支起一只只大锅“炒冬”,炒花生、炒瓜子、炒番薯胖、炒“龙门秘酱”……各种翻炒下来,就和着“沙沙”的翻炒声,炒出了活色生香的浓浓年味;

拉大锯、劈大柴,一帮大老爷们正备足柴火煮大年!一旁男人们又支锅架台,伴随着传至巷道的杀猪叫,撸起袖管磨刀霍霍向年猪;

巷口弄堂里,一大批孩童们在滚铁环、跳大绳、扔沙包,嘻嘻哈哈闹新年!

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在古村落里构画出了原汁原味的临安乡野山情、乡村田家生活和最浓郁的年味儿。

放下手机,跳出那一方小小的电子屏,用一根简单的皮筋、一条手绢、几粒石子、几张卡片和折起的纸角,与小伙伴们一起滚铁环,跳房子,投壶,踢毽子;

冬日午后,架起炭炉,摆上茶壶,借着煮茶的炭火烤上年糕、番薯、麻糍,伴着茶水翻滚,在老街晒太阳、喝茶说笑……

来龙门秘境过新年,你不仅能亲身体验各式民俗活动,乐在其中。还可以在极具年味的“杀年猪”风俗后,品尝到地道的草猪肉;现场写好春联,把满满的祝福带回家。若还不过瘾,你还可以在垄上行民宿、森林小木屋,甚至海拔千米草山岗星空露营基地里迎新跨年。

今日,从临安、杭州、湖州等地前来游览体验的游客们,亲身体验年味民俗后直呼乐趣十足。“番薯胖是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的回忆,现在很少见了。没想到在这里能体验个过瘾!”煮烂、捣糊、加料、刮平做饼、晾晒,今日与自驾好友一同前来的70后胡建体验了制作“番薯胖”的每一道手工工序。

在制作品尝后,胡建还拉上众好友一起购买了“番薯胖”,打算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这“儿时味”。游客进来了,农产品销出去了,老百姓钱包鼓了。这也正是龙门秘境景区连续3年创办年俗节等传统活动的另一把秘钥。

“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想挣个钱不容易。现在在景区工作,一年能有2万多的收入!”71岁的石门村人盛梨花,凭着地道的手艺平日里在景区给游客做传统吃食,找到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心满意足。近年来,高虹镇积极打造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引进了乡村运营师娄敏作为运营商,已累计为村民提供200余个共富岗位,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增收。据统计,自2019年景区创建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88.6万人次,实现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305%,农民人均收入增长30%。

据临安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在“微改造精提升”下焕然一新的红叶指南、双庙里、云上白牛、朱湾村、径山阳坡、天目月乡等“天目村落”内将轮番上演各式各样的年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