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政策> 正文
杭州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发布时间:2022-12-21
来源: 都市快报

12月20日,在杭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表决通过。《条例》还需要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

此前,杭州分别于1999年出台《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若干规定》,2013年出台《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而此次《条例》首次以“城”为单位进行保护立法,实现历史文化保护的“全域覆盖”。

今年是杭州成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前不久,杭州在市委文化工作会上提出,“高水平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高质量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

在此时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可见杭州“高质量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的决心。如何建设?《条例》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视角。

截至目前,杭州已拥有西湖文化景观、中国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8处,名村20处,街区15处,市级历史文化街区11处,全国、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28处,公布历史建筑1611处。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华芳认为,杭州名城最突出的两个特点就是“世遗名城”“古都名城”。“杭州作为‘六大古都’之一,罕见地拥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除北京之外,中国再没有这样的城市”。

但在独具文化资源禀赋的同时,城市发展和遗产保护如何平衡成为日益凸显的矛盾。

拿西湖来说,2002年,杭州提出“还湖于民”,西湖实行免费开放。西湖紧贴城市,游客、西湖建设、用地等如何管理,成为难题。

华芳和她的团队曾花大半年的时间调研各地的世界遗产,发现很多历史文化建筑在规划时都是把人迁出去,采取搬迁原住民,留下空房子,然后收租金的模式。

“世界文化遗产是一种文化,不是空房子。我们保留历史文化建筑,要看到的是一种生活的延续性。”华芳认为,人在传承文化,人和文化遗产共生。

目前,相关上位法只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的相关内容作了规范,除了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杭州还有大量需要保护的片状历史文化资源。

此次《条例》最亮眼的一点也在于对历史风貌区、传统风貌建筑这两类保护对象的设置。

华芳认为,这些建筑不是文保单位,也不是历史建筑,但是作为时代建筑,它们承载着乡愁记忆。对于这些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预报护需要落到实处,将来也要通过这个条例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