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这一年,总有一束光穿透长夜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 杭州日报

2022年的最后一天,卖火柴的小女孩出现在杭州大剧院网红“西餐厅”,用她的火柴为观众们点亮新年蜡烛,共同许下心愿;杭州爱乐乐团奏响欢天喜地的《花好月圆》,歌剧院沉浸在满满的节日氛围之中;当零点的钟声响起,不算太老男人乐队与线上线下50万观众一起唱响《New Boy》,告别2022,奔赴2023。

这是逆风奔跑的一年,这是迎难而上的一年。过去的2022,杭州大剧院及杭州演艺剧场联盟下属各剧院为杭州观众献上了近1000场精彩好戏,观众达到10万人次,创下建院以来场次新高的同时,也成为除国家大剧院外运营演出场次最多的国有剧院。

因为疫情的反复波动,整个演出市场面对着太多的未知和不确定。尤其是去年春天,受疫情影响,“取消”“延期”“再定档”是杭州各大剧院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语。为了保证杭城观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内容供给,杭州大剧院以极大的魄力在演出运营模式上做出了调整——公益性演出提升至全年演出量的60%。

这一年来,大剧院除了将名家力作、口碑好戏带给杭州观众,同时还不断盘活本地演出资源,“红色精品剧目展演”“周末戏曲大舞台”“管风琴系列”“1+1≥2”艺术普及系列、环球剧场艺术映像LIVE等各类公益演出不断档,以高品质、低票价来满足观众们的戏瘾。2022年,杭州大剧院累计发售了超过10000张公益门票。

网友王帅留言说,“我每个周末来回杭州大剧院的地铁费用比听一场杭爱普及音乐会的门票都贵,这是性价比最高的近距离欣赏高雅音乐的方式。”当音乐厅再次迎来掌声,高喊bravo,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珍惜每一场演出。

“大戏剧家莫里斯·梅特林克说过,我到剧院去原本是想看到平凡的日常生活的美、伟大和庄严。”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表示,过去的一年,不论有戏没戏,每天剧院的门都敞开着,灯都通亮着。“我们要让大家面对手足无措的生活时,因为对艺术的向往与期待而变得温暖且美好。”

契诃夫说:“别告诉我月亮很亮很亮,拿一片碎玻璃让我看看它折射出的光芒。”是啊,月亮很亮,但在过去的365天里,杭州大剧院穹顶的玻璃幕墙所折射出的艺术之光,足以照亮整座城市。当越来越多的追光者聚在一起,长夜就不再黑暗。

挑战和机遇并存、艰辛中透着笃定的杭州大剧院,只是2022年杭州演出市场的一个缩影。在严峻的形势下,杭州演出市场都没有因此停摆,不仅站住了脚跟,还接住了观众的热情和期待——

这一年,我们点亮了舞台的星光,《惊梦》《十三角关系》《林则徐》等大戏连番,掀起一阵阵“现象级”观戏热潮;这一年,我们遇见了转角的美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带着一城好戏走出剧场,走出围墙,走进老百姓的身边;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高光的时刻,去年端午三天小长假,杭州大剧院创下了疫情三年来票房200万的新纪录;这一年,我们记住了温馨的瞬间,爱乐汇轻音乐团为大声点歌的小观众暖心加演“全民儿歌”《孤勇者》……

很难用几个简单的词或一句总结的话,去描述2022年的杭州演出市场。但困难与坚守,注定是这一年最铭心刻骨的注脚。即将到来的春天,终将回馈每一个在冬天里坚守的人、每一颗在黑暗中闪光的心。

蓄势待发,张弓满弦。我们相信新的一年,杭州演出市场将全力以“复”,热气翻腾。余华原著、孟京辉导演的《第七天》,笑果脱口秀城市漫游,锦绣中华—2023年中央民族歌舞团新年音乐会……正待开启的春节档就将以一份纷至沓来的文化大餐,为杭州演出市场复苏回暖按下加速键。

我们期待着冬至阳生春又来的时刻,脱口秀、沉浸式戏剧依旧热火朝天,儿童剧、亲子演出持续释放童趣,戏曲、舞蹈、音乐会再掀全城热潮。不论是“Z世代”还是银发族,所有人都能找回自己的快乐。2023年的大幕已经拉起,街头巷尾都涌动着文艺的气息,满城好戏将重燃每一颗滚烫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