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这一年,我们与阅读的距离更近了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 杭州日报

资料图片 记者 丁以婕 摄

“2023年,无论你是想去邻里图书馆转转,去专业性强的文化空间坐坐,或者只是想手机点点,书就送到你家门口,都没问题。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切的要义就是为每个人提供他需要的服务”。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重要环节,阅读一直是从政府到民间都关注的话题。“全民阅读”列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城市里星罗棋布的阅读空间也越来越多。

虽然阅读是每个人的“孤岛”,碎片化阅读方式也“侵蚀”了太多整块的阅读时间,但爱读书的人从不寂寞。

每个周末,你都会发现各种阅读分享会、新书见面会在这座城市的各处举行,当大家聚在一起时,就会产生一种超越阅读本身的力量。

2022年,我们和阅读的距离到底如何?

特殊时期的“图书包裹”

前段时间在写一个专题时,发现手头的参考书不够,就在网上下单买了,也从图书馆下单借了——双保险,放心。

结果买的那一单迄今还没收到,从杭州图书馆利用“一键借阅2.0”下单借的两本书,却收到了。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还能很快地收到需要的资料和书籍,包装妥帖,看完后也只需要寄送回去、归还即可。这种便利程度可以说是足以让人觉得幸福感十足。

这个使用场景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了很多次,也成为了很多爱书人的福利。从杭州图书馆提供的数据来看,2022年“一键借阅2.0”服务的用户数量比前两年更有大幅度的增长,2022年,“一键借阅”线上服务新增用户11.8万人、借还文献29.6万册,“杭图微阅读”小程序访问量达77.1万余次。每月通过手机点单借阅量突破万册。

不止是线上下单送书上门,还可以直接去新华书店挑心仪的新书,图书馆买单。甚至还开发了预约码服务,如果你看中的书被人借走了,预约后书归还了,第一时间就会通知你……

说实话,这里面的很多小技巧都是采访对象告诉我的,有一位市民徐女士,两年以来利用这套系统借了455本图书,“薅羊毛”的小技巧她比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知道的还多。

她和我说,他们还有专门的群,如果使用中遇到了技术上的问题就会第一时间反馈,技术人员会立刻响应,迅速解决。

我们在感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迅捷便利,与“城市大脑”之间的配合度越来越高的同时,更应该看到这些已经逐渐形成的用户与平台之间良好的反馈与响应机制。在不断的磨合之中,人们与阅读的距离突破了物理的限制,越走越近。

邻里图书馆,真正搬到了家门口

推门即书店,遛个弯就能进图书馆。这就是杭州人在当下能够享受到的阅读环境。就在上个月,全市首批20家邻里图书馆正式启动,它们成为了离市民最近的小小图书馆。

阅读与生活相结合,书香气与烟火味相融合,这些邻里图书馆立下了一个小目标:成为市民“家门口的阅读新空间”和邻里间的“文化共同体”。

让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即刻抵达的书香空间”和“触手可及的书籍与活动”传递给小区乃至周边居民,形成城市阅读的“毛细血管”,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100米”,打造杭城“5分钟阅读文化圈”。

“杭州邻里图书馆是对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体系的进一步补充,它能够使我们的服务有效深入到基层。统一的管理和规则可以让这些基层图书馆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让市民读者感受到大杭州地区公平、共享、无差别的公共阅读服务,也是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有效载体。”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说。

邻里图书馆计划到2024年末建成160家。目标虽小,道阻且长,在搭建起一个完善的阅读空间和文化共同体后,戏怎么唱?谁来唱?读者买不买单?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问题不怕,这也意味着有了前行的方向。杭州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在这样一代又一代的“问题导向”中,完成迭代升级,成为国内标杆。

功能模块越多,来的人越“专一”

书店能够提供什么?这个命题迄今无标准答案,不是不能解,而是书店就好像是机器猫的万能口袋,啥都能装——但你装的东西得像样,得有思考。

过去一年,在不同风格的阅读空间中参加过活动,最大的感触是阅读空间的模块越来越多,除了书这个主角,还会辅助咖啡、轻餐饮、沙龙、文创、展览等等模块。有时候,你都分不清楚,这儿到底是书店还是秀场。

当书店从传统意义上的闭架来到开架之后,它已经走入了一条“必须越来越开放”的道路。陈旧的运营模式必然会被淘汰,但只追求大而全,只追求视觉上的“网红”,却没有思考的运营模式也会遭遇大败局。

“言几又”在杭州的溃败就证明,当书店缺乏文化核心加持,一味走装修网红风、陈列赚钱风、运营业余风,那只能成为一阵“杭儿风”刮过。

牢牢抓住“个性”与“书”之间的勾连,从在地特色出发,通过文化活动、利用好社交平台做自我营销,能做到在某个领域越专业,就越能吸引气味相投的人,才能树立起一种品牌价值。

我在某社交平台上看到过一家杭州的二手书店,它简陋地开在仓库里,却有一种质朴的美,吸引了一大批热爱纯粹阅读的人。他们开读书分享会,就是几把椅子围成一圈,没有ppt没有投影,但大家依然聊得不亦乐乎。

这种愉悦,是阅读给予的,这种魅力,是被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阅读的。

书本身并没有生命,因为附着阅读时的记忆,才是我们曾经生活的留鸿。

2023年,我们离阅读的距离应该可以再近一点,无论你是想去邻里图书馆转转,去专业性强的文化空间坐坐,或者只是想手机点点,书就送到你家门口,都没问题。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切的要义就是为每个人提供他需要的服务。

2023年,也希望你打开每一页书的时候,都有欣喜和惊讶,看完每一本书时,那一页页翻动时带过的空气扰动,就像春风一样,陪你走过八千里路云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