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产业研究报告> 正文
深度|重视国家文化安全对文化发展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 社会科学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重视国家文化安全,在“大变局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日,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学术部副主任李姝婧在《社会科学报》发表了题为《重视国家文化安全对文化发展的意义》的文章,以飨读者。

作者|李姝婧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学术部副主任

来源|《社会科学报》总第1833期6版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深刻复杂、变化多端的世界局势而做出的重要判断,对于指导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树立战略眼光 

大变局时代更需要文化的支撑作用。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晚清的李鸿章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惊呼“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彼时的中国在西方工业文明的枪炮之下面临着国土沦陷、主权丧失、封建王朝政权颠覆等政治、经济、军事危机,同时在文化、思想领域上也面临着西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冲击。尤其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前后,不仅在国内社会引发了深刻的政治变动,也带来了多元化的新思潮,继而引发思想文化界长达数年的热烈讨论。百年风云变幻,如果以1919年五四运动开启新民主主义革命为节点算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以战略思维观察时代发展、洞悉当代中国。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阐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必须要看到当今时代发展中国家综合力量的大幅提升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力量格局,同时第四次科技革命蓬勃兴起推动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大变革。在此背景下,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变。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自1919年至今,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先后面临两个“未有之大变局”,但世界发展局势和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经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在政治体制上从落后的封建王朝蜕变为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完成了脱贫攻坚并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世界竞争体系中从被动反应到积极主动融入世界……与此同时从文化发展角度来看,两个不同时代背景的大变局下思想文化领域不变的是交锋与融合从未停止,但表现形式和依托载体更加多样和复杂。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建设文化强国过程中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变与不变。今日之中国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文化发展的眼光和格局也同样需要强化战略思维,在大变局的危与机中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文化安全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保障

国家文化安全的命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冷战开始后出现两种不同性质的世界力量的战略博弈状态下得到高度重视,葛兰西“文化霸权”理论、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约瑟夫·奈的“文化软实力”等理论成果至今对文化安全研究仍有重要价值。国家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是文化建设中不可忽略的一环,也是捍卫国家利益的必要举措。我国最早研究国家文化安全领域的学者之一胡惠林教授认为,国家利益不仅是国际关系的概念,也是一个重要的国内政治和文化概念。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必须确定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的文化发展战略。

理解国家文化安全的含义并在此认知基础上明确文化发展的道路前提要搞清楚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之间的关系问题。文化的定义在不同的语境下解释不一,韩源认为国家文化安全语境中的文化是指不同民族、国家和制度相对应的“个性文化”,而国家文化安全存在着意识形态安全、民族文化安全和公共文化安全三个基本的维度,由此可见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核心,但和文化安全不能简单地划等号。同时,维护意识形态的安全是主导意识形态地位的巩固。对我国而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同时需要警惕“泛意识形态陷阱”,正确对待文化开放与文化安全的关系。文化因交流而繁荣,文明因互鉴而兴盛。文化开放是文化创新发展的前提,文化安全是文化发展的坚实屏障。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的研究表明,回顾世界范围内的文明兴衰轨迹,不难看到一个文明体在兴起与扩张时期皆是处于文化开放状态,只有进入衰落过程中文明体才进入到以自我为中心的保守封闭之中。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而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核心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只有维护好国家文化安全,才能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一方面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另一方面强调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报告中专篇系统阐释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建设国家安全体系的必要性,并将国家安全的地位作用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使得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和重视国家文化安全对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每个公民应自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文化和思想领域的交锋无处不在,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迭代和普遍应用加大了文化治理的难度,同时也对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带来了全新挑战。因此,必须在文化发展的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增强全民国家文化安全意识。

一是要在文化建设中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坚定文化自信,要做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是要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和普及,增强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公民自觉意识,筑牢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