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青年文创人才齐聚 共探新文创赋能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 创意天堂

12月23日下午,由杭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杭州喜牛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绘乡计划(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新世代跨界创新论坛”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新世代新文创创造美好新生活”为主题,邀请到小饮品牌生态合伙人、品牌顾问彭纪沅,晚峰文化品牌顾问吴倩雯,绘乡计划合伙人罗宇,台州市南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羲,自在空间创始人苏家铭和自在影像mcn总监吴昊等跨界创新领域的青年人才共同进行分享与讨论。

彭纪沅

彭纪沅以《中国茶的诗性回归》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茶品牌“小饮”在中国茶饮逐步复兴的时代背景下,他们的跨界创新和发展探索之路。“小饮”以城市茶空间与非遗文化结合的形式,强化茶空间的文化复合功能和社会公益性作用。通过尝试茶空间的内容复合化,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中国美学等优秀传统与茶文化在新的空间进行整合与跨界创新,将茶饮单一的口味体验性消费提升为具备核心驱动力的复合型文化消费。

吴倩雯

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载体,吴倩雯所分享的晚峰文化对古建筑文化与榫卯文化的创新实践便是一个精彩的范例。吴倩雯从亲身感受出发,讲述晚峰文化挖掘中国古建筑中榫卯所体现出来的互补、合作、团结、和谐的精神内核,通过对木结构缩小比例设计、解构,将经典古楼阁亭宇制作成各种不同主题的积木,让更多人以直观有趣的方式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原来古建筑也可以和我们的生活如此贴近!

罗宇 

与前两位有着浓厚传统文化底蕴的创新实践不同,罗宇作为绘乡计划的合伙人目光更多是聚焦在“设计+青年+乡村”上。

2018年至今,绘乡计划开展了社会创新的各类活动百余场,已有近万名青年通过绘乡计划参与到社会创新的实践中。

罗宇介绍到,绘乡是最早一批探索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机构,其本身就是一个新世代在探索跨界创新而产生的一个项目,一群新世代的青年,抱着“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中活出个人价值”的初心,从一个专业设计志愿团队开始,不断探索青年的能力边界,期冀为各类社会创新项目注入更多青年智慧和力量。

他认为对绘乡而言,文创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条链接绘乡和青年的纽带,其背后其实承载着新世代的青年们对于世界的构想,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

陈奕羲

陈奕羲结合自己的创业故事作了“品牌创新的机遇与趋势”主题分享。她认为当下我们面临的消费者市场与上一代已经有着很大的差异,年轻人越来越成为消费主力军,有着更为明显的个性化需求。她以自己的公司对杨梅和芒果的包装设计为例,提出新时代背景下的创业者要注重对不同赛道风格的借鉴学习,以设计助力传播,降低复购成本,植入品牌意识。

苏家铭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苏家铭在他提前为论坛录制的视频中向观众呈现了他与创业项目自在影像的点滴。从苏家铭拍摄的纪录片《花儿哪里去了》获奖开始,他逐渐感受到公益影像的影响力,直到2014年从浙江卫视辞职前往西藏拍摄纪录片途中,看到浩瀚无垠的星空让他意识到要用影像去记录那些美好的故事,凝聚起向善的力量。苏家铭还利用VR技术,发起了“另一个视界”项目,比如以“垃圾星球VR体验”的方式让更多人认同环保理念。

嘉宾分享结束后,论坛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如何理解文创和新中式的结合;新世代的文创行业和青年的消费需求有什么特点和机遇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吴昊认为在影像传播中,受年轻人欢迎的视频往往具有一个最打动人的点,或搞笑或动人,而不是简单的追求时长简短。吴倩雯表示,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自己的兴趣买单,年轻人喜欢有内容、有故事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