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三年“孵化”出“三堂课” 浙江省文艺名家孵化计划戏剧汇报演出暨毕业典礼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 都市快报

“楼胜看着好年轻!”“原来YY是台州人啊。”

12月14日晚上,“《我们的三堂课》——浙江省文艺名家孵化计划戏剧汇报演出暨毕业典礼”在杭州蝴蝶剧场上演。就在演出开始前的半小时,都市快报官方视频号和橙柿互动的用户们,已经跟着YY的镜头,探访了蝴蝶剧场的后台以及各位演员的化妆间。

“浙江省文艺名家孵化计划”是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推出的艺术人才孵化培养项目,这其中,浙江戏剧名家孵化计划由10位浙江省传统戏剧演员组成,剧种涵盖越剧、婺剧、京剧、昆曲、瓯剧、台州乱弹,入选孵化对象基本是本剧种的代表性人物。

整场汇报演出分为序幕、早课、午课、晚课、尾声五个部分,伴随着屏幕上的画面,在鸟叫声中、演员的吊嗓声中,讲述人白燕升出场,开启了第一堂课——早课。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张琳一直是一个以勤学苦练、功底扎实著称的演员,她以一出《玉簪记·逼侄赴试》,向自己的恩师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老师致敬。茅威涛作为章益清、黄燕舞和鲍陈热的指导老师,午课由三人分别带来新版《梁祝·英台哭坟》、越剧《藏书之家·三跪求书》和台州乱弹《心·痴梦》。晚课是一天当中的最后一课,也是演员最重要的一课。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蔡浙飞的导师是被称为“杨妈妈”的杨青导演,一段《苏秦·六方印》出自刚刚首演过的新编历史剧《苏秦》,这也是蔡浙飞夺得梅花奖之后的首部主角大戏。

第三十届梅花奖榜首获得者、婺剧演员楼胜在出场之前,他的导师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老师特地赶赴现场,在台上接受了白燕升的采访。汪世瑜表示,他想把楼胜塑造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又有戏曲基础的完美的、学者型的艺术家。在老师汪世瑜的指导下,楼胜用一出汪老师指导过的《临江会》作为结业汇报。

“作为孵化计划戏剧组的责任人,我想强调一点,无论在现场还是未到现场的戏剧组10位孵化对象均非梨园新秀,未入选该计划之前,他们都已经是各剧种和各院团的翘楚。我以为‘孵化’于他们只是借助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开阔的视野,尽可能多地获得了综合人文素质的提升、拓展和精进。”既是孵化计划的导师又是蝴蝶剧场掌门人的茅威涛,在毕业典礼结语时解释了这场汇报演出为何叫做“三堂课”:在汉语中“课”既是名词也可以是动词;既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形而上的;而早、午、晚三堂课则既是针对戏剧人的,更是能引发普通人从青年到中年至晚年三个不同生命阶段的共情。“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借用越剧尹派艺术创始人、我的宗师尹桂芳先生写给我的,言简意赅却寓意深远的‘艺无止境’四个字为贺词,诚挚祝贺戏剧组孵化对象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