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宋韵研学游开启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 都市快报

“宋韵缥缃”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

跟着“岳飞”走读杭州 追忆南宋风云岁月

这个周六,跟着“岳飞”一起走读杭州吧。

11月23日,“宋韵缥缃”——2022年杭城首届悦读文化节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拉开序幕。本次文化节中包含有诵读、研读、品读、悦读等环节,其中研读环节推出了三条宋韵研学路线,分别是满江红(岳飞的杭州地理)、饮湖山(跟着苏东坡游西湖)、蝶恋花(陆游在杭州的漫时光)。

南宋著名抗金名将岳飞的英雄事迹,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他的铮铮铁骨和高尚气节,为后世所高歌传颂,千古流芳。岳飞与杭州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多年戎马生涯里,在杭州留下了颇具传奇色彩的种种故事和历史遗迹。

本周六(12月17日),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邀请大家一起走读岳飞的杭州地理,领略南宋王朝的云和月,追忆市民生活的富庶繁华。杭州市文史研究馆联合橙柿互动,特推10组橙友亲子家庭名额,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短暂的垂爱 在杭州庆春路与延安路交叉口,有一座被称为“红楼”的杭州城建陈列馆,位于杭州市中心的繁华地段。1000多年前,抗金名将岳飞的宅第,就在这清水红砖楼所在。

史料记载,岳飞曾有向高宗请求家眷搬往杭州的愿望。皇帝二话没说,立即让户部出钱,为岳飞在今天“红楼”的位置建造了一所大宅。宋高宗绍兴十一年(1141年)八月廿四,户部“奉圣旨,岳飞所居屋宇不足,今临安府应副添造”。可惜的是,在获赐大宅后仅仅两个月不到,岳飞就被投入大理寺诏狱后在风波亭被处死,家眷流放岭南,宅子也被朝廷抄没充公。

风波亭里遇风波 南宋时,车桥是宫门前皇帝车马进出之所,桥北为风波桥,引西河水做护河,包围着的就是南宋临安大理寺诏狱。岳飞遇害的风波亭旧址就在这里。

宋亡后几百年,周边街巷名称几经变换,在清代为按司狱署,民国时为模范监狱(浙江第一监狱),俗称“小车桥监狱”,直到新中国成立初,监狱里还有风波亭在。

夕阳西下,竹梆声声,现在走进离西湖不远的西大街小胡同(今武林路庆春路口西侧),东墙高可遮日,阴森幽长,仿佛还能看见旧日景象。

投井银瓶一孝女 据《金陀续编》载,岳飞有一女孝娥。孝娥自幼聪颖,通书史知大义。父先死于冤狱,她恸哭欲绝。含愤叩阙上书,被逻卒所阻,怨恨之下,抱着父亲生前留给她的银瓶投井。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也载:“银瓶娘子闻王下狱,哀愤骨立,欲叩阙上书,而逻卒婴门,不能自达,遂抱瓶投井死。”

天日皆昭昭 岳飞遇害之后,“狱卒隗顺负其尸出,逾城,至九曲丛祠中,顺葬之北山”。九曲丛祠一带,当时民间称之为“螺蛳壳”。隗顺把岳飞尸体埋在螺蛳壳里,并在那片没有坟头的墓地上,栽下了两棵橘子树。

岳飞平反,南宋朝廷将其迁葬栖霞岭下,建“岳飞墓”,后又将西湖显明寺改为祭祀岳飞的祠宇,后世历经多次重修,便形成了现位于杭州西湖北山街上的“岳王庙”。

寻芳上翠微 岳飞蒙冤之后,愤然高呼“‘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的韩世忠,在岳飞钟爱的灵隐寺飞来峰比照池州紫薇亭建一亭,并以岳飞诗篇《登池州翠微亭》命名为“翠微亭”,以此纪念旧友,排解心中苦闷。

参与方式:登录橙柿互动App,在活动频道找到本次活动文章,点击文末填写表格报名,我们将从中选出10组通知参加。

活动时间:12月17日9:00-15:00

报名条件:10组家庭(一大一小,孩子年龄为10-16周岁)。

研学路线:红楼→小车桥·风波亭→银瓶井(孝女井)→螺蛳壳“岳王庙”→飞来峰翠微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