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2022年有多少人走进杭州大剧院?1000多场演出 1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 都市快报

2023年还会有更多热门IP、口碑大戏来杭州

已经是12月中旬了,跨年节目计划得怎么样了?

五花八门的活动,热热闹闹的演出,还有抽奖福利等……作为2016年推出的品牌项目,杭州大剧院“悦来悦好”跨年夜已成为杭州人跨年夜活动的重要选择。悦与月同音,天上的月亮有阴晴圆缺,而地上这枚“大月亮”,早已成为杭州市民心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2022年,这里举办了超过1000多场演出,观众达到10万人次。

2023年,杭州大剧院又会带来哪些好戏?

工作日晚演出也爆满 杭州人是“懂看戏的”

12月4日深夜,一则则“不再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通知刷屏了浙江人的朋友圈。一时之间,“去××地还需要核酸吗”成了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在第二天上午,橙友@玐五玖五壹零五在我们的橙柿互动App上求助:“晚上要去杭州大剧院看剧,不知道查不查核酸了。官方小程序上的防疫政策还是要求48小时核酸,橙柿能帮忙核实一下吗?”

这位橙友要去看的,正是由孙莉、吴彼等主演的新版《樱桃园》。杭州大剧院迅速对政策做出响应,告诉这位橙友:只需要测温看绿码,不看核酸。求助的橙友看完《樱桃园》又发了一个推荐帖:“12月7日还有一场,喜欢的不要错过。”

超长纵深的舞台上,几棵枯败的樱桃树。14名演员踩着黄色沙土起舞,昏暗荒凉,一如契诃夫原著《樱桃园》中“被遮蔽的天空”。“太美了,孙莉连头发丝都是美的!”有观众感叹。乌镇戏剧节刚刚首演完,《樱桃园》就把自己的第一站放在了杭州,而且颇有底气地选择了周一、周三的档期。

就在一年前,杭州大剧院也有过这样的“霸气”操作:2021年的11月,赖声川导演的《曾经如是》登陆杭州大剧院,也是在周一和周二这样的工作日晚上演出。

最终的上座率和票房成绩,只能说:杭州人,你们是懂看戏的。

18岁的杭州大剧院

这一年迎来10万观众

2022年是杭州大剧院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年,杭州大剧院“18岁”了。

但即将过去的2022年,对于演出从业者来说,一半的日程是这样的:定档、延期、取消、重新定档……杭州大剧院也不例外,有不少高期待值的演出,竭尽努力最终未能如期上演。

“2022年对于我们来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一年,是迎难而上的一年,如何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举措,这个是我们首要保障的事。2022年,我们有超过1000场的演出,近10万人次走进我们剧场观看演出。”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告诉我们这样一组数据。

除了数量,更有质量。虽然有很多期待的热门大戏无缘看到,但濮存昕主演的话剧《林则徐》、陈佩斯导演并主演的《惊梦》、赖声川的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十三角关系》《让我牵着你的手……》等作品都在杭州大剧院上演。

而在这个月23日、24日,《舞动经典》将集齐王亚彬、华宵一、蒲宇、苏海陆等二十余位全国顶级舞者在杭州大剧院同台飙舞。此外,孟京辉改编余华同名小说的舞台作品《第七天》也在火热售票中。

“悦来悦好”跨年夜 史无前例“8厅全开”

洪见成说:“今年我们在艰难与挑战中积极探索了各种演艺新模式,最大化拓展剧场空间。包括打造了‘魔术剧场’‘餐秀演艺’,以‘亲子+沉浸式+文旅+餐饮模式’,将用餐与演艺结合为新的业态模式,营造全感官沉浸式体验。”

今年的跨年夜,杭州大剧院便拿出了“8厅同开”的大手笔。

史无前例的8个厅全部开放,既是观众也是游客,将穿梭在民乐与魔术、古典与现代、美食与音乐之间,与音乐与戏剧一起跨入2023年。

“今年是第四届跨年夜,也会是全方位的升级,活动时间从以往的晚上开始提前到下午就开始,活动范围由厅内扩大到广场;演出多样化升级,我们将以8厅同开的盛大规模、乐园式的演出形式,活动升级,沉浸式的游园玩法,力图呈现给观众一场美轮美奂、精彩纷呈的跨年夜演出活动。”

西湖边看“老市长”苏东坡的故事

杭州演艺集团2023勇猛“上新”

“2023我们杭州能有什么好戏看?”

即将到来的新一年,有无数杭州戏迷的新期待:2023年,愿再无演出延期取消的消息!

“可以负责任地说,明年的好戏清单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洪见成表示,2023年还没到来,但是一些热门IP、口碑大戏已确定将来到杭州。这其中,就有唐诗逸的舞剧《如见》、乌镇戏剧节热门舞剧《青衣》、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戏《觉醒年代》、中国话剧经典作品《白鹿原》以及古风“顶流”自得琴社等。

而对于杭州演艺集团来说,2023年在剧目创作上也会有新举动——以“宋韵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剧目《苏堤春晓》即将诞生。“我们经过全国遴选主创团队,和中国国家话剧院、央视总台团队合作,即将打造一部以‘苏东坡’为题材的舞台剧。明年,演艺集团将重点做好舞台剧《苏堤春晓》驻场和巡演两个版本演出。”提起杭州,一定会有苏东坡的诗句,而讲起苏东坡的人生历程,一定绕不开杭州。杭州的演艺力量,创排“杭州老市长”的故事,在西湖边驻场演出,多么令人期待。

“2022年是杭州演艺集团压力与机遇并存的一年,疫情对于剧场、院团的冲击都非常之大。杭州演艺集团一直以‘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别样精彩新天堂’为使命任务,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以杭州大剧院为旗舰、遍布钱江两岸、辐射杭州都市圈范围、拥有23家成员单位的杭州演艺剧场联盟。”而这一年,这个剧场联盟也吸收了4名新成员的加入:淳安的睦剧团剧场、千岛湖的水之灵剧场、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会堂和海宁市工人文化宫剧场。剧场联盟,也升级为了“文化共富联盟”。

洪见成说:“2023年是演艺集团发展关键之年。演艺集团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服务院团发展,打造精品剧目,拓宽经营领域。同时,杭州大剧院也会让更多好戏来到我们的家门口,让观众享受饕餮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