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杭温双城联动 “红日”温暖初冬 原创话剧《这街上的人》首演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 杭州日报

当剧终的主题歌《这街上的人》响起时,仿佛一股沉淀了半个世纪之久的暖流,涌入到每个观众的心间。

日前,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原创话剧《这街上的人》在温州大剧院首演。

杭温双城联动,共同打造这样一部以真诚呼唤温暖的现实主义作品,助力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从夏送伏茶到冬施热粥,从扶贫济困到共同富裕,从获得的满足到付出的幸福,“红日亭”是温州慈善的地标,是大爱人间的缩影,更是一张亮丽的“道德名片”。《这街上的人》以“红日亭”为创作背景,通过“一条街”40年来的时代变迁、“一座亭”50年的历史传承,生动诠释温州人“善行天下、德行天下”的精神品格,充分彰显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以及对幸福生活充满向往和不懈追求的奋斗历程。

话剧《这街上的人》汇聚了省内优秀的主创力量,从筹备到首演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尤其是剧本创作阶段,主创团队精心打磨,七易其稿。与之前聚焦大人物、大事件的社会现实题材作品不同,该剧中的人物不是成功的企业家,也不是平民英雄,而是一群在这街上走过路过、哭过笑过的普通人。编剧李涛表示,小人物的小故事,其实是大时代的大情怀。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本剧主人公陈岩伦的扮演者余膑,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从第一次拿到这个剧本,他就分外珍惜这个角色,为了适应角色的状态,“不吃饭、吃好这个角色”成了他的排练常态。他表示,对于话剧演员来说,能够在一部话剧中“体验”一个人的一生是非常难得也极具挑战的,这次演出经历弥足珍贵。

据悉,《这街上的人》在首演结束后,下一步将进行加工打磨,并计划于2023年在温州、杭州以及全国各个城市展开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