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产业研究报告> 正文
解读 |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 创意天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鼓励支持创新文化消费模式;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开展对外文化贸易,拓展海外文化市场,提升了中国文化传播力,进一步加强了文化软实力。

《中国发展观察》开设“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栏,近日刊发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丁元竹的署名文章《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以下为节选内容(全文可点击此处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到社会主义文化时指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鼓励支持创新文化消费模式,使数字创意、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不断得到发展壮大。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提升超高清电视节目制播能力,着力提升电视频道高清化水平,大力发展沉浸式视频、云转播等。

为提升我国文化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代表性的文化品牌,骨干文化企业,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建设区域文化产业带。

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开展对外文化贸易,拓展海外文化市场,大批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包括影视剧、网络游戏等数字文化产品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市场份额,大大提升了中国文化的传播力,进一步加强了国家的软实力。

发挥文化市场主题作用

铸就现代文化产业新辉煌

(一)文化产业规模扩大,文化市场主体壮大

总体看,十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市场主体持续壮大。

相信随着疫情形势缓解,文化旅游产业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局面。

(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十年来,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云看展”、线上演播、网络直播、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加速崛起,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加入其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坊、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老区开发、边疆发展,丰富了其文化内涵。

(三)网络技术支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根据《报告》,我国网络基础资源开发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速,为网络技术支撑文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5G、超高清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文化和旅游行业,促进了文旅行业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们的文化和精神生活需要。

二是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游戏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四)文化产品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顺差,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

2022年下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形势和国际形势,各地区、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复苏态势。

文化旅游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利用网上网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民心相通。”“积极推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部署,有关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的要求,推动文化产品,包括互联网游戏产业“走出去”。

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不断完善

创新文化产业营商环境

十年来,适应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党和国家不断深化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信息网络传播视听等领域的法律法规,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配置文化旅游资源中的重要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监管作用,采取“证照分离”等举措,构建、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文化旅游市场主体转型升级、质量提升。

二是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6个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使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朝着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方向不断迈进。

不断拓展公共空间,

开发和利用好文化旅游资源

十年来,特别是最近三年,尽管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各地区、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文化旅游企业积极进取,不断拓展公共文化空间,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文化资源利用和开放文化是通过公共空间传播的,文化市场体系完善离不开公共空间。

历史遗址、博物馆等以空间文化形态展示。空间文化传播是以人口流动为基础的。

十年来,各地区、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旅游文化企业、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不断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创作开发了大量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文化艺术作品、产品,健全了文化市场体制机制,壮大了市场主体,完善了文化产业体系。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文艺的根基。今天,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创造了新的文化文艺商业模式。

但是,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文化市场建设也是如此,离开有内涵的文化意识,其市场价值就要大打折扣。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 以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基础,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