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蒋村两项目入选杭州市非遗名录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西湖区蒋村街道西溪传说、传统旗袍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其中,西溪传说是本次唯一入选民间文学的项目。如今,关于西溪的传说,收集汇编了90多个故事,包括蒋村龙舟故事、蒋相公传说、蒋村民俗传说、西溪地名、西溪风物、西溪情缘、西溪皇帝缘、西溪人物、西溪蚕桑、西溪与名著、西溪诸寺庙、西溪诸庵、西溪诸桥的传说等,具有独特的西溪地方特色、地理物产特征和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

除了西溪传说,传统旗袍制作技艺也深受杭州人民喜爱。在绿树掩映的湿地高庄,美如意旗袍工作室格外静谧雅致,通过技艺中镶、嵌、滚、钉、盘、勾、绣等工艺的变化应用,呈现东方雅韵之美。

近年来,蒋村街道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项目保护、传承和管理工作,通过“非遗+旅游”“非遗+教育”“非遗+直播”等形式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不断“破圈”和跨界融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蒋村故事,使非遗焕发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