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浙江省第十一届群众戏曲小戏大赛在富阳举行 22个剧目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 富阳日报

日前,浙江省第十一届群众戏曲小戏大赛在富阳圆满落幕,来自全省25个基层县区文化馆的22个剧目,在持续两天的两场对决中精彩呈现。

本届戏曲小戏大赛以“喜迎二十大同走共富路”为主题,进入决赛的22个剧目均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充满正能量。22个剧目分两场进行比拼,入围作品包括越剧小戏、婺剧小戏、睦剧小戏、甬剧小戏、湖剧小戏、安吉小戏、莲花落小戏、绍剧小戏等多个门类,这些作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在创作内容和艺术手法表现上注重传承与创新,注重传统戏剧与现代艺术元素的融合呈现,以美启真、鞭挞丑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挖掘和展示当代人的生活审美情趣与时代风貌。舞台上的一幕幕彰显了各地现代地方戏剧的艺术特色和魅力,是今年浙江省第十一届群众戏曲小戏大赛的看点和亮点。

区文化馆选送的小戏《秘笈》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好评。区文化馆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精心创作越剧小戏作品《秘笈》,并积极备战本次大赛。早在去年8月,区文化馆就邀请省文化馆的领导和专家召开大赛工作会议,就大赛的具体流程,包括题材研讨会、征文、作品加工会、复决赛方案、赛后研讨会等各项工作进行详细讨论,并于今年1月以线上视频的形式举行作品加工会。《秘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阳竹纸为主题,讲述蔡氏纸坊有一本家传古法手工造纸技艺秘笈,老蔡想把它传给未来儿媳、爱徒余红,而余红却惶恐不敢接受。原来,她是为了偷师学艺,才和蔡阳假扮情侣……最终余红接收“秘笈”,成为山村真正的非遗传承人。剧本经过反复修改、打磨,由富阳本地四位演员担纲演出。

本届大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馆、富阳区人民政府承办,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富阳区文广旅体局执行承办。

浙江省群众戏曲小戏大赛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一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自2003年举办第一届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会演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神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推出一大批富有新时代特征、充满现代生活气息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小戏作品,在服务人民、教育群众、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