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杭州市文联文艺攀峰行动四手联弹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 杭州日报

引领思想 创作精品 艺术乡建 打造平台

就在这个夏天,杭州文艺界频频传来好消息:

8月2日,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施翔捧得第四届“浙江音乐奖”。施翔是新时代浙江代表性词作家之一,也是本届音乐奖唯一获此殊荣的词作家。

8月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公布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杭州市文联委员、根雕艺术家刘小平,刺绣艺术家金家虹同时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授予工艺美术创作者的最高荣誉,获此称号,殊为不易。

8月18日,第三十二届浙江电视“牡丹奖”评选结果公示,杭产剧《长歌行》《大浪淘沙》等5部作品榜上有名。

此外,杭州作家萧耳的新作《鹊桥仙》也在近期正式发行。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这是她首次创作故乡题材的小说……

尽管这些只是一个个新闻片段,但描绘出了杭州文艺繁荣发展的动人景象。

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推进文艺创作攀峰行动,同时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目标,包括加强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力争打造2-3部具有鲜明杭州辨识度的现象级文艺精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作品数量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加强重大文艺创作平台建设,持续做强之江编剧村、中国网络作家村,办好“亚洲之光”艺术节、中国戏剧节,建设之江艺术长廊等等。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全市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杭州市文联在推进杭州文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持续进行着一系列探索。

一线文化工作者说

文艺攀峰行动,我们准备这样做

沈旭微(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是对我市文化工作的一次全面动员、系统谋划,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提出构建文化建设“158体系”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文艺创作攀峰行动,为打造新时代杭州文艺高地带来了新机遇、明确了新方向、提供了新动力。

市文联贯彻落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杭州文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文艺创作攀峰行动,我们将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

在思想引领上着力。我们将发挥市文联组织和专业“两个优势”,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关于文艺创作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掌握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的“指南针”和“路线图”。

在精品创作和人才锻造上着力。要以“出精品”“出人才”为中心环节,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文艺杭军。立足“一流文化名城”定位,我们将通过实施精品扶持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力争5年扶持文艺精品创作项目200个,全力冲击全国、全省“五个一工程”奖10个,省级、国家级、国际性权威文艺奖项100个。

在艺术乡建上着力。以文艺赋能乡村建设的艺术乡建为工作主抓手,创建文艺“一协会一乡镇(街道)一村(社区)一品牌”;加强基层文联建设,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191个乡镇(街道)文联组织建设全覆盖。

在平台打造上着力。要深入推进文艺创作和活动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文艺创作平台的综合效能和带动作用。要进一步擦亮网络文学实体平台、活动平台和研究平台;引进更多国际和国家级活动项目、文艺创作基地落户杭州;推进杭州美术馆、杭州文艺之家和数字文艺网络平台建设。

文化足迹(杭州市文联)

● 近年来,市文联制定文艺骨干培训实施办法,精心组织40余期文艺骨干研修班、基层文联干部培训班、文艺志愿者培训班。

● 从主题策划、创作引导、评奖评论三个方面发力,《鸡毛飞上天》《麦香》等12件作品获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奖,100余件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各艺术门类大奖。

● 打响“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文艺志愿服务杭州品牌,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在全市建立69个文化惠民服务点,开展各类文艺惠民活动3000余场,惠及基层群众超过百万人。

● 着力推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三大“国字号”品牌落户杭州,着力打造中国网络文学重镇;成功举办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审活动、中国大运河摄影作品展、中国民间艺人节等40余个品牌活动;推动创建国家级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中国故事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陆续落户。

● 持续实施“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遴选11批共计330名文艺才俊进入市文联青年文艺家人才库;14个直属文艺家协会会员超1万人,其中,3人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3人入选省级“万人计划”和省市“五个一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