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杭州各大企业的乐队都来了!银行职员、程序员、工程师 还有设计师组成的乐队你见过吗?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 都市快报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竞争、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是企业保持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杭州被称为“创新活力之城”,有着多元包容的创业氛围,各种各样的特色企业也用他们的企业文化为城市增添着色彩。

日前,乐队在杭州——橙柿盛夏未来乐队大赛线上海选投票正在火热进行中,参赛队伍中,有不少乐队来自杭州各大企业。金融人、互联网人、广告人……白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从事着本职工作,下班时间一到,他们脱去西装、解下领带,就抱着乐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即便从事着与音乐毫不相关的工作,依然能在背负着生活压力的同时坚持音乐梦想,这些由企业员工组成的乐队,正是成年人摆脱现实生活的枷锁,向往诗和远方的写照。就像著名韩剧《机智的医生生活》中的颂华那样,哪怕走调也要当主唱,和好朋友们一起,用歌声对抗繁忙且无奈的庸常生活。

U-Band

来自杭州联合银行

展示金融人的音乐风采

杭州联合银行U-Band乐队,是一支全员由银行职员组成的乐队,成立于2017年,隶属于杭州联合银行工会。主唱方重阳、鼓手王涛、键盘蔡哲寒、贝斯手沈锦涛、吉他手王颖和潘勇,以及监制何展鹏在杭州联合银行各个支行从事着客户经理、财富经理、信息科技的工作。

在大学里,潘勇学的是金融类专业,学习之余和几个小伙伴组了一支乐队。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潘勇通过校招进入杭州联合银行工作,偶尔在业余时间抱着吉他独自练习弹唱。杭州联合银行总行团委偶然看到潘勇弹唱的视频,便邀请他来为公司演出,潘勇提议演出需要有乐队才有氛围。随后,团委便在整个杭州联合银行发出征集,招募来自各个支行会乐器的员工,于是杭州联合银行U-Band乐队应运而生。

本着“传播青春朝气,丰富业余生活”的根本宗旨,U-Band乐队激情排练了《晴天》《莫吉托》《你要如何我们就如何》《someone like you》《下辈子不一定遇见你》《直到世界尽头》等歌曲。在杭州联合银行总行的6楼,有一间属于U-Band的排练室,因为成员都来自不同的支行,每次排练他们都要在下班之后从杭州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驱车1小时来到总行。

白天,他们是银行柜员或者客户经理、财富经理,工作是严肃、严谨且细致的,而到了排练时间,大家才有机会展现出自由、奔放的另一面。

除了乐队,杭州联合银行团委下属还有舞蹈队、电竞队,以及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项体育运动俱乐部,让员工在日常工作之外能有丰富的业余生活。负责乐队运营的何展鹏说,“乐队的初衷是打造杭州联合银行专属音乐文化,以‘展现精神风貌,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向行内、行外宣传杭州联合银行特有的企业文化,展示金融人的音乐风采。”

这次参加乐队在杭州——橙柿盛夏未来乐队大赛,是U-Band第一次尝试走出银行,向外界呈现乐队风采。虽然日常的工作忙碌、繁琐,排练和演出会牺牲很多休息时间,但因为在做喜欢的事不辞劳苦,他们用一首Beyond的《不再犹豫》,表明了U-Band乐队成员在做音乐这件事情上的决心。

野生藤蔓

来自网易云音乐

自己写的歌要大声唱出来

野生藤蔓乐队是一支流行摇滚乐队,来自于杭州知名互联网企业网易云音乐,目前的成员有主唱李承鑫、电吉他手林湖钧、木吉他手李元洪、鼓手陈忆梦和贝斯手罗秀珍,他们从事着技术、产品、美术及品牌等不同类型的工作。乐队作品多为流行朋克以及哥特风格,他们代表性的原创作品有《今夜大声说出你的爱》《Hey Candy》等,曾作为网易云音乐上市的压轴嘉宾登场演出,还参加过网易公益活动、校招迎新、杭州市萧山区瓜沥派出所防沉迷公益活动等现场表演。

“乐队成立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就是大家喜欢音乐,想玩音乐,顺便可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陈忆梦说,乐队成立于2021年,在一次网易云内部的作曲分享课上,当时的鼓手问江建民老师如何快速提升吉他功底,江老师说直接组个乐队吧。

当天晚上,鼓手就和在场的主唱一拍即合打算一起组乐队,后来又拉上了两位吉他和贝斯手。乐队名称受到英国摇滚乐队pink floyd《迷墙》专辑的影响,“组乐队这件事情,其实就是一种打破束缚、做回自己的事情,然后联想到藤蔓这种非常顽强的植物,从墙内延伸出去,有一种野性的力量,就希望乐队保持一种野性生长,打破束缚,用音乐表达自我。”

2021年底乐队第一次在公司进行室外演出,表演了乐队自己的原创作品,当时大家还没有什么舞台表演经验,或多或少因为紧张有弹错的地方,但台下观众的反馈告诉他们演出整体效果还不错。陈忆梦说,“自己写的歌能够大声唱出来,感受到观众的共鸣和尖叫,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很难忘的,也给了我们更多继续努力的动力。”

“如果爱,就要大声说出来!”野生藤蔓的参赛作品《今夜大声说出你的爱》,是一首流行朋克乐曲,歌词唱出了年轻人关于表达爱的态度。同时,传递了乐队一直以来坚守的朋克精神,那就是“勇敢做自己”。

萝卜特

来自阿里巴巴

年会需要开场炸裂现场的表演

萝卜特乐队是由阿里巴巴淘特(淘宝特价版)App员工组成的年轻乐队,成立于2021年的夏天,名字来源于淘特的吉祥物萝卜特兔子。乐队成员来自营销、产品、运营、供应链、风控等不同岗位,出于对音乐的共同热爱走到了一起。

负责人介绍,萝卜特乐队成立的契机,源于当时淘特一年一度的年会需要一支开场炸裂现场的乐队表演,于是在公司内召集乐手,乐队组建的过程非常迅速,第一次排练也非常顺畅。

原来互不相熟的同事们发现,原来大家都有过玩乐队的经历:主唱亦朝从事品牌营销工作,同时也是乐队的颜值担当,淘特App的吉祥物萝卜特就是他的作品,能够驾驭各类风格的歌曲,参加过各种国家级娱乐节目;主音吉他手晨秋是一位产品经理,曾经在北京组过金属乐队、做过摄影师,爱好广泛,外表粗狂,但弹起琴来情感丰富;键盘手以及和声七百也从事着品牌营销工作,喜欢cosplay且风格多元,可以瞬间从可爱风切换至御女风;贝斯手大炜是一名HR,从大学时期就开始组建乐队,作为贝斯手主要的职责就是帮大家预订排练房和安排排练时间;鼓手亿斤和节奏吉他念晨是后来加入的第二代萝卜特乐手,分别从事风险管理和供应链工作,也都曾经玩过乐队。

企业乐队最大的挑战就是大家工作都很忙,凑在一起排练的时间非常难得,所以大家也都非常珍惜。平常即使加班很晚,大家回家后也会挤出时间练好自己的声部。

有时练到一两点,录视频发到群里,大家会互相指点。也是因为平常坚持练习,所以排练的效率特别高,简单的几次磨合就可以成型。

乐队的风格比较多元,每个成员都有各自喜欢的风格,摇滚、流行、金属、雷鬼、爵士等。这次比赛,他们带来一首《想去海边》,接下来希望能够一起开心地分享更多音乐。

来橙柿互动,为喜欢的乐队投上一票

除了以上这些企业乐队,我们此前还报道过来自海康威视的程序员乐队FridayNight、来自蚂蚁的工程师乐队Alpha Band,还有来自盲行健康有限公司的盲人乐队盲行天下乐团,他们都身处各行各业,以不同的姿态坚持着共同的音乐梦想,支持他们,欢迎来橙柿互动App为他们投上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