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Against All对尖:我们拿命玩音乐,只是为了发出声音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 都市快报

乐队在杭州——橙柿盛夏未来乐队大赛海选投票火热进行中,投票上线一周时间,已经有超过3100人为80支乐队投上7300+票,投票界面访问量也已超过42000。大赛投票持续一个月,9月1日之前,每人每天可以为10支不同的乐队投票,《都市快报》将持续报道优秀乐队。

距离演出还有不到20分钟,化着烟熏浓妆、身穿红色皮衣的主唱陈一树来来回回穿梭于舞台和调音台之间。舞台旁,留着蓝色莫西干头的吉他手备备正四处张望着,个子小小的鼓手老喵背着包急匆匆走进后台休息室里,坐下来第一件事是掏出包里的电脑开始写代码。最后一个到来的是贝斯手冬冬,他放下手里的琴,趴在地上做了十几个俯卧撑。

从演出前的20分钟里,你很难想象这样一支奇妙组合的乐队会唱出什么样的歌,但在舞台上的40分钟里,每个人身体里好像都迸发出无穷的能量,重重的嘶吼中几乎听不清任何歌词,每一件乐器都发出主角的呐喊,而非服务于主唱的伴奏。Against All,又叫对尖,他们自称是朋克界的奇行种。

是摇滚乐选择了我们

2020年的夏天,对刚满20岁的备备来说意义非凡。在此之前,他寻找同好一起组乐队找了很多年无果。这一年伊始,同样20岁的陈一树从西安的一所高校退学准备出国,回到家乡嘉兴就碰上了疫情,于是她就近选择来了杭州学习外语。因为喜欢摇滚乐,陈一树学习之余在酒球会兼职做了吧员。

在酒球会,陈一树认识了备备和他们的第一任贝斯手,几个相似的灵魂碰撞在一起,决定要一起组朋克乐队。之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备备快速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乐队梦,过程顺利得惊人:在一场脑浊乐队的现场演出中,有位观众来问他们是不是玩乐队的、缺不缺鼓手,于是Against All(对尖乐队)突然就成立了,陈一树说,“我感觉都是命运。”

每当被问起为什么做摇滚乐,他们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是摇滚乐选择了我们。”

乐队成立后,陈一树从吧员、舞台助理,一路做到了现在的调音师,这是学画画的她不曾想到的;备备从小生长在杭州,之后去了北京迷笛音乐学校,现在全职做乐队;老喵是杭州一家互联网大厂的程序员,个子小小的,说起话来有一些饶舌,每次演出都带着电脑,演出结束便匆匆跑回去继续加班;经历过生活失意的冬冬为了逃离过去,从地图上随意选了一个点来到杭州,做乐队之余在琴行当老师。每个人都有很疯狂的经历,他们的创作灵感则来源于自身压抑的情绪,反抗是整个乐队的精神内核,但同时他们也时刻自省,“不是为了反抗而反抗。”

我们是在拿命玩音乐

Against All,中文译为“反抗一切”。“反抗”,是乐队成员对摇滚精神的理解,“对尖”两个字,则来源于两个单词的首字母A。用他们的话来说,在摇滚乐的路上,他们十分疯狂。

有多疯狂呢?

刚组队时,陈一树就决定在一年内把所有来杭州演出的朋克乐队的暖场都包了,“这个目标到去年夏天为止基本实现了,感觉当时杭州人民看对尖都快看疯了。”

紧接着,他们又准备在今年把国内大部分朋克音乐节都上一遍,“现在看来大致在实现了——重庆朋克音乐节、东莞朋克音乐节、南京朋克音乐节以及明天要出发的青岛DMC九周年……中间还有很多机会,比如东海音乐节什么的因为疫情取消了。”说这话时,陈一树眼里有坚定的光芒,“希望失去的机会未来加倍补回来。没参加过什么比赛,没什么说得上来的成就,但是目前最大的成就是这个乐队现在的样子。”

乐队成立不到一个星期就进行了第一场演出,之后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长起来。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每个月至少2场演出,每周一次排练,从事不同工作的他们常常要顶着压力上场,上班中途溜出来排练、演出完马上回去继续上班是常态。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上个月有一场温州的演出,陈一树凌晨三四点下班,睡了两个小时就爬起来去赶早班大巴,演出结束第二天早上回杭州,行李箱都没放,又奔回酒球会继续上班,一直到凌晨才下班,“我们真的都是拿命在玩音乐。”

尽管在舞台上的每一分钟都很畅快,但乐队不得不面对一个很残酷的事实是,他们拿命玩音乐,也玩命在亏钱。“很多演出都是公益的,有时去外地还要自费,很多主办方做这种音乐节他们也没有钱,所以就变得很奇怪,主办方也没钱,乐队也没有钱,观众也没有钱,大家都是抱着赔本的心态去做同一件事情,我们就只是为了发出声音。”

“虽然我们一开始就没有奔着赚钱的目标来做乐队,大家都是业余爱好在玩,但是你越玩就越想把它玩得好一点。有时候会觉得我们花费了这么多精力在里边,它值得。”

要成为新世代最牛的朋克乐队

在酒球会今年3月发布的十周年纪念专辑中,对尖乐队录制了他们的同名歌《Against All》,这对乐队来说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我们真的是在这个地方生根发芽的乐队,所以不管去哪演出我们都会说欢迎来到酒球会,希望未来大家看到我们就像来到酒球会。”

酒球会是杭州老牌的livehouse,每一年的西湖音乐节,不用约定,很多乐队演出结束后铁定要在这里聚一聚。谈起这个地方,备备总是坚定地认为:“酒球会就是中国的CBGB。”

1973年开业于美国纽约的CBGB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摇滚俱乐部,也是朋克的发源地,从这里走出了诸多世界著名朋克乐队。把酒球会比作心目中的CBGB,足以体现对尖乐队对这个地方的情感,因为他们的野心就是,要成为中国新世代最牛的朋克乐队。“扯点现实的就是赶紧签个值得托付的厂牌,好有钱出专辑,以及让下半年的巡演票房好一点。”

朋克不会消失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心中有一万个朋克准则。在亚文化圈子里,朋克可能是最难被定义的一个词, 你会经常听到“这太朋克了/ 这也太不朋克了”两句话。

从形式上,朋克被称作是最原始的摇滚乐,由一个简单悦耳的主旋律和三个和弦组成。从内容上,朋克以其独立精神和直白表达见长,作品多取材于社会问题。备备笑称:“你可以说这就是穷人的音乐,它放在今天已经不太符合现代潮流的趋势,甚至是老掉牙的、不合时宜的。”

我们这个年代还需要朋克吗?

如今,千禧一代有了更多的娱乐方式,朋克已经很少作为年轻人的反抗性表达方式出现在大众视线中,随着时代的发展,最初的朋克所抗议的东西和当下已经大为不同,但朋克精神的内核永远在躁动的年轻人心中,不断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这让很多朋克爱好者坚信,“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朋克精神”。

最近举办的乐队在杭州——橙柿盛夏未来乐队大赛中,朋克虽然小众,但依然受到年轻人青睐。野生藤蔓带来一首原创流行朋克乐曲《今夜大声说出你的爱》,唱出了年轻人关于表达爱的态度,传递了乐队一直以来坚守的朋克精神“勇敢做自己”。类似的风格还有后朋克乐队洛普Solaris Loop,他们带来一首《SSS#2》,用粗糙的咆哮、冰冷的吉他、鬼魅的律动表达年轻、尖锐的观点。如果你也喜欢朋克,可以来橙柿互动App,为喜欢的乐队投上一票。

乐队在杭州—— 橙柿盛夏未来乐队大赛 投票进行中

即日起至8月31日,下载安装并登录“橙柿互动”App,在首页或“活动”频道,找到“乐队在杭州”专题页面,进入投票通道,搜索乐队名称或对应编号即可找到你喜欢的乐队。

投票通道

投票规则

1.每个账号每天可投10票,每支乐队每天限投1票,即每个用户每天最多可为10支不同的乐队投票。

2.投票截止时间:2022年8月31日24:00。

3.投票结果最终排名前16的乐队可进入线下决赛阶段,大赛专业评审团将从其余的乐队中选拔8支乐队一同进入决赛阶段。

声明

本活动从未授权任何公司进行拉票,请参赛者拒绝一切形式的刷票行为;同时,我们也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与举报,对买票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