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阿U妈妈” 用儿童动漫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 萧山日报

李小方

杭州阿优文化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获得者,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阿U阿U真可爱,每天生活多姿又多彩。和我一起分享明媚阳光,脑筋转转调皮可爱……”是不是很耳熟,你知道是什么的主题曲吗?没错,就是阿U,这个穿着T恤和牛仔背带裤,看上去古灵精怪的小男孩,也是李小方的另一个“孩子”。

别急,慢慢来

但要抓住时机

李小方有不少同事是土生土长的萧山人,同事们平时交流的时候经常会说一些萧山话,她常听同事讲:“慢慢滋(zi)~来”,意思就是“慢慢地来”。李小方说她自己虽然不会说萧山话,但她觉得这句萧山话发音挺特别的,所以,她时不时地就会想起这句话来,让她印象深刻,也很符合她现在的状态。

她一直觉得,有些事是不能急的,就像花开有期,要交给时间。2012年10月,杭州阿优文化科技公司成立,阿U作为公司的核心IP,就像她的孩子一样,她牵着他一起向前,虽然她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知道不能拔苗助长,路很长,必须走稳每一步。

虽然前进的道路不能操之过急,但李小方懂得如何把握时机,因为时机稍纵即逝。2015年10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为了更生动形象地向全国少年儿童讲述和传播屠呦呦的科学家精神,她带领团队创作出了《阿U漫说诺贝尔获奖者故事:屠呦呦与青蒿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大家面对疫情还手足无措的时候,她就带领团队赶制了《新冠病毒预防须知》等多部抗疫科普宣传片,以科学解谜等有趣的方式进行公益传播,告诉小朋友们为什么不能出去玩,应该怎样预防病毒……该系列片传播影响了7.5亿人次,起到了很好的科普效果,也让阿U这个“讲解员”被更多的人熟悉了。

有童心,蹲下来

让科技更懂孩子

为什么会选择创业,做儿童相关的事业?

李小方说她是和她先生一起创业的,他以前是做儿童出版的,所以对儿童的事特别有情怀。她内心也一直有一个愿望——用儿童动漫讲好中国故事,于是就有了阿U。

很多人都很好奇阿U这个形象的由来。李小方介绍,卡通形象的主流造型有两种创作路线,一种是动物形象的,比如功夫熊猫、米老鼠;一种是人形的,比如孙悟空、哪吒。一般前者更多,而阿U的人设,当时确定的是一个学生,讲的主要内容是校园故事,所以人形更加合适。阿U的性格设计是调皮捣蛋的,所以,不能设计成“国字脸”,那样比较严肃、呆板,于是就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有点椭圆形的脸型,一看长相就知道这个孩子比较调皮、有灵气。卡通形象的造型设计,就像设计企业logo一样,其实都是性格、文化内涵、价值观等的一种外化。

做儿童产业,要有童心,要学会蹲下来跟孩子们交流,去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研究他们到底需要什么。

李小方深谙这个道理,一直坚持以孩子的视角去体验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积极有益的动漫文化体系,不断给小朋友们传递正能量。这使阿U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喜爱和认可。

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阿U妈妈”,她觉得这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她想做更多有利于孩子们的事,“让科技更懂孩子”,为了让科技连接到更多的孩子,她想到了幼儿园,这是孩子最聚集的地方。为此,李小方带领阿优科技团队自主研发了“阿U智慧幼儿园管理平台”,该平台已在十多

个省市开展了示范应用。此外,阿优还牵头起草了《幼儿园智慧管理平台建设规范》的团体标准,这将有效地填补智慧幼儿园平台建设标准的行业空白,推动幼儿园教育信息化的规范建设。

萧山·湘湖

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

问到为什么选择在萧山创业?李小方说阿优公司的创始股东有萧山的,而且萧山的胸襟很开阔、很包容,在萧山创业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湘湖的风景特别美,阿优公司就位于湘湖畔,美景近在咫尺。而且湘湖有着历史悠久的跨湖桥文化,这不仅是萧山重要的文化标识,也是浙江文脉的发祥地之一。这里还有“卧薪尝胆”的中华历史传奇故事,也有杭州乐园、极地海洋公园等充满现代气息的儿童文化旅游地。悠久的历史、传奇的文化、欢乐的氛围,这些都非常符合阿优的调性。

最近,阿优刚完成了一部关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动画片《阿U讲故事:漫说中华文化密码》,这部作品还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重点扶持项目,很快就会跟小朋友们见面了。

阿优是萧山的本土企业,一些新产品的试点或示范基地就会选在萧山,比如国际化的菲园幼儿园,又如阿U智慧幼儿园系统平台,第一期项目正在萧山区四个主城区的公办幼儿园中实施,这项数字化工程将极大提升萧山区的幼教信息化水平。

李小方说萧山给予了她很多灵感和支持,她也经常在想为萧山的孩子们可以多做一些什么。最近,阿U刚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她希望下一步为萧山少年儿童开展一些科创活动,比如央视曾三次报道过的《阿U纸艺编程》,通过把科学知识融入STEM手工活动中,让孩子们边玩边学,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

问答

1.能形容一下你眼中的萧山气质吗?与别的城市有什么不同?

“山不在高,有湖则名。湖不在深,有舟则灵。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皆友人。可以调素琴,阅金经。”萧山都是丘陵,山不高,但有湘湖,还有八千年的独木舟,每天都身处山清水秀、草色青葱的景区里,我们办公室后面的山上还有先照寺,可阅读佛经……哈哈,我改一下唐代刘禹锡的诗,这就是我眼中的萧山,可以浪里泛舟去创业,也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养心休憩,这是其他城市往往不可兼得的地方。

2.你觉得最有萧山味道的地方是哪里?

湘湖路,它是湘湖边的一条主路,也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四五月份,路边上花型丰满的木绣球,会形成一道独特风景,仿佛天空中的云朵掉落人间,无法言语的梦幻与美丽。

3.除了工作,你最爱做什么事?

美食,喝茶。找一处幽静的地方,闻着茶香,发发呆,别有一番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