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杭职院动漫游戏学院成立十周年 学生毕业作品与市场“接轨”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 每日商报

带有良渚古玉纹路的卡通文创、从建德豆腐包等地方美食提炼元素设计的旅游周边、为茶企品牌创作的logo与海报……昨天,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动漫游戏学院一楼展厅内,展出的2022届毕业生创作的文创作品,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合作企业、行业产业界的关注。

两大专业学生“承包”毕业展

由20位专业教师指导完成的36组学生展览作品,涉及校庆献礼、数字创意、乡村振兴、现代学徒制和文旅融合5个板块内容。其中多是由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和动漫设计专业的学生完成。

其中,“校庆献礼”板块以杭职院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为契机,全新设计校庆活动标识和校庆活动形象,讲述杭职院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的故事篇章;“数字创意”板块将良渚文化、非遗与现代审美趣味碰撞结合,让智慧生活和公益数创作品乘上了“数字”之势;“乡村振兴”板块结合杭州本土乡村特色,打造以“回到”为主题的新农村景观环境;“现代学徒制”板块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机制,通过企业漫画设计、CG插画设计、未来城市建筑设计等项目,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目标;“文旅融合”板块对地方文化、地方美食、地方品牌等区域特色文旅项目进行融合设计,将名胜景观、非遗文化、传统品牌等元素与美食、茶叶、门店牌匾设计相融合,输出“文化+旅游”的系列纪念产品,提升地方旅游产业,弘扬地方传统文化。

学生毕业作品与市场“接轨”

这些创意十足、风格鲜明的文创产品,与市场接轨程度很高。

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邵唯一同学制作的建德美食品牌策划与设计“遇建”为例,她从建德的美食汤圆、肉圆、豆腐包中提取元素,围绕建德八大景点、五大特产,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制作了包含印章、名片、碗筷、包装盒乃至外卖封签的食品类衍生品,也有诸如T恤衫、鼠标垫、帆布袋、手机壳等生活类衍生品。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自己的文化特色宣传,一套融合城市特质的视觉设计能够快速直观地拉近人与城的关系,巧妙塑造城市形象。”邵唯一是土生土长的建德人,她认为,将景融入包装设计,更能让建德人感受到熟悉的乡味,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王启宾是这个作品的指导老师,他向记者谈及目前的培养模式,本专业的学生,第一年学习设计类大课,第二年细分领域,引导学生学专学精,第三年就能够接触企业工作体系,接触社会项目。等到学生毕业时,已经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

王启宾说,每一年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持续稳定,学生的留杭率也很高。

四方联动培养高质量人才

毕业展上大批量精致作品诞生的背后,其实与杭职院杭州动漫游戏学院的育人机制有很大关系。

十年前,杭职院联合杭州市动漫节展办、动漫游戏行业协会、主流动漫企业四方共建杭州动漫游戏学院,探索建立“政府推动、行业引领、企业主体、学校主导”四方联动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服务杭州动漫产业和事业升级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杭职院与知名设计公司及科研院所合作,将真实项目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坚持把‘课程作品’培育成‘设计产品’,再孵化成‘文创商品’。”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晔表示,2021年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呈逆势上扬态势,需要更多像杭职院这样的院校,以高质量的人才输出服务杭州“动漫之都”建设。

本次活动中,动漫游戏学院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委会举行授牌仪式,与杭州全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全速数字创意产业学院,将继续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