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运河历史街园区提升改造工程启动 迎"华美蝶变"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 杭州日报

“把所有的春天,都揉进了一个清晨;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今天的风又吹向你,下了雨……”

昨日的杭城春雨绵绵,撑着伞散步在运河边的小河直街味道刚刚好,特色店的门口,拥有着靓丽歌喉的男低音在浅吟低唱,美丽的女孩子们跟着节奏打起鼓儿,摇摆中忍不住翩翩起舞……市民游客们纷纷驻足观赏。“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好久没来大运河边了,每次来都是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市民李慧琴女士赞道。

这种美的升级,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日前,迎亚运大运河(杭州段)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提升工程运河历史街园区提升项目进入到实质性的施工阶段,届时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将迎来“华美蝶变”,并在亚运会前崭新亮相。

小切口提升街景 腾笼换鸟业态更新

众所周知,小河历史文化街区在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中属于整体传统风貌较为完整的街区之一。街区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民国初年运河沿线底层人民的生活环境,保留着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其建筑特色、街巷肌理、运河航运遗迹仍然保留着独特风貌。

如何在保持这种风貌中升级“蝶变”?

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提升主要以改造与新建为总基调,保留老街原有的空间结构骨架,完善功能,优化景观,满足服务人群的需求,包括地下管网修复、管线裸露、空调外机转移等。以管线改造为例,小河直街这边以民居居多,当初管线也基本是为民居设计的,但随着运河边商业氛围越来越好,经营户对于水电管网等条件提出要求。“这次我们对其进行了改造,让业态全部进行升级。”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近代杭州百余年民族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依托拱宸桥,大量保留着历史肌理的街巷里弄、传统合院,还有住了一辈子的原住民,入驻的博物馆群让“遗产”散发出新的魅力。

“本次提升主要以重塑国医道家传统文化为总基调,中医文化牵手道家养生文化,打造桥西养生特色,让运河更生活。”该负责人说,例如国医老字号天禄堂以前的主要客户群为中老年人,现在开发的养生奶茶系列则非常受年轻群体的欢迎;这条街上还有杭州首家中药养生面包店,中医硕士学历的老板将传统的中医养生理念融入烘焙,产品很受欢迎。

迎接杭州亚运盛会 提升景区品质

自2002年起,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就开展了环境整治、搬迁老厂房、修缮保护历史街区等系列保护措施,积跬步以至千里,形成了如今以自然生态景观为核心主轴的4A级景区。

“为迎接杭州亚运盛会,提升景区品质,今年启动运河历史街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本次项目改造提升工程以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小河历史文化街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以及运河天地园区等为主,以保留性、本土性、生态性为设计基本原则,以游客互动为导向,精准谋划各大街区核心定位,合理规划街巷空间,通过小切口提升街景氛围,收纳裸露管线,修缮破损设施。通过腾笼换鸟业态更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深度融合的城市生活、“小而精”、“精而美”的运河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