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00后”大学生发出邀请函:爱上杭州亚运会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 杭州日报

作为一名杭州“00后”大学生,你能为亚运会的到来做些什么?霓虹灯管式的吉祥物剪影、青春热血的运动员素描、象征邀请函的动态海报……前不久,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组织了一次与众不同的社会实践——亚运海报设计比赛,多样的设计风格、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眼前一亮。

从构思到草稿,再到反复修改,这不单单是一场美学创作,还是大学生走近亚运的一次跨步前行。在日前举行的实践回顾课上,他们分享自己的满满收获:爱杭州,爱亚运,爱上杭州亚运会。

课堂实录

绚烂剪影、科技范儿、绿色理念

设计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

“灵感往往是创作一幅作品的钥匙,在这次海报设计中,同学们有什么难忘的趣事吗?”课堂一开始,周澍天老师就抛出了第一个话题。

“一开始困扰于如何让吉祥物剪影更有运动感,某天晚上看到一闪一闪的霓虹灯广告牌,想法就突然来了。”蒋心怡率先分享了自己以霓虹灯管为核心的设计灵感,画面中,色彩绚烂的剪影,搭配具有未来感的科技元素背景,海报整体靓丽醒目。

“网上购物,灵感自来。”涂文杰半开玩笑地介绍自己小组的作品,“杭州亚运会官方旗舰店里的茶息口罩引起了我的注意,清新淡雅的色感和绿色亚运的理念,让我们最终将黄绿色作为主色调。”

在构思时,为了突出主题,也有同学将运动员作为亚运元素融入其中。“在这个系列的铅笔画中,我选取6位耳熟能详的国家队成员作为画面的主要内容,再附上6届亚运会的口号,用最直观的方式传递亚运精神。”尉迟舒文运用的是从小擅长的素描,海报中人物和文字相得益彰,画面十分饱满。

海报融合满满的文化

“00后”对杭州的爱更深了

有主题元素,更有情感融入。“很多同学不仅抓住了海报设计的关键点,还带着自己的一份情感,以杭州城市地标、杭师大地标或亚运场馆为中心展开,烘托了全民参与亚运会的热烈氛围。”对于学生的设计作品,周澍天很满意。

洪心悦设计的动态海报,在大多数静态海报中很显眼:从拱宸桥开始,沿着京杭大运河,来到杭师大学生引以为傲的“百年叠变,叠书成塔”的校园特色建筑,从古至今徐徐展开。她向同学们讲述背后的故事:“创作前,去了良渚感受千年历史文化,拱宸桥下静听运河绵延,西湖边一睹落日余晖,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情感。”

许多同学谈到,通过这次活动,对中华文化、杭州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铅笔画的黑白色彩与中国传统水墨画是相呼应的,水墨画那种笔墨生韵、意境无穷的感觉,是我这次创作中不断琢磨想要表达的。”谈到这里,尉迟舒文满脸喜悦。

“对城市,对传统文化,这份情感的融入升华,恰恰就是这次海报设计的最大收获。”周澍天点评说。

思政点睛

这次海报设计中,虽然多幅作品风格和形式各异,但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灵魂——传递杭州亚运会文化和精神。本堂课作为此次设计任务的收尾和复盘,同时也是整个社会实践的高潮,学生再次铭记所感悟到的亚运文化、杭州文化乃至中国文化。作为东道主的一分子,借助海报宣传亚运的同时,他们也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函:2022亚运会,杭州欢迎您!

思政心语

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高校是常态,在锻炼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这些实践活动,正是开展思政教育的良好载体。思政教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理论和说教,不仅可以在课堂上,而且要融入到日常实践活动中,时时、处处贯穿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这样的思政教育才是“走心的思政”。

——杭州师范大学 周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