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三幅全形拓作品将参加“中欧艺术品展”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 杭州日报

2021年12月22日,是全形拓技艺创始人之一的“西湖六舟”诞辰230周年的日子。全形拓非遗传承人屠燕治,依六舟传统技法创作的《西周何尊》全形拓近日完成,取题“荣业所基三千年”。

青铜器何尊,高38.8厘米,口圆体方,四道镂空扉棱,颈部饰蚕纹,口沿下饰蕉叶纹,整个尊体以雷纹为底,高浮雕处为卷角饕餮纹,圈足处也饰饕餮纹。这件青铜器为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镇馆之宝”,被国家列入64件永久不准出国展出的国宝级文物之一。在这件西周康王时期的青铜器,内底有122字铭文,马承源曾为之作铜锈清理,发现迄今在古器物上出现最早的“中国”二字初形——“中或”,距今三千年。

屠燕治介绍,拓制这幅有古体“中国”铭文字样的《荣业所基三千年——西周何尊》全形拓,从准备到完成,历时50天。另有三幅全形拓作品《战国鸟盖瓠壶图》《瓶有富贵图》和《东方醒狮图》,运往北京,转送奥地利,将参加2022年1月8至10日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中欧艺术品展”。

全形拓技艺,始于1500年前南北朝时期的传拓技术。至清晚期,发展产生全形拓。其完美的艺术表演形式,得益于两位浙江的创始人。一位嘉兴马起凤,其作品最早出现于嘉庆年间,但存世极为罕见。另一位“西湖六舟”,作品多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是后世研究、学习全形拓技艺最为宝贵的实物资料。

六舟,清代著名金石僧,出生于姚姓家庭,法名六舟,法号释逹受。六舟自幼多病。母亲因“此子幼年多病”“愿舍俗为佛家弟子”,是六舟行脚远游身后总挂着一只药葫芦的原因。

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六舟来杭州为僧。道光三十年(1850年)前,任杭州净慈寺住持。在此期间,杭州是六舟步入金石生涯最主要的活动地点。

六舟传拓于杭州的《百岁图》,作为他给阮元的寿辰祝贺礼(浙江省博物馆藏)。道光十二年(1832),六舟自述:“是秋寓斋多暇,以所藏金石小品,效钱舜举‘锦灰堆’法拓成立轴,名曰‘百岁图’”。六舟把效法钱舜举“锦灰堆”传统技法拓成的《百岁图》,视为得意之作,不仅用为阮元寿辰贺礼,还在自题《百岁图铭》中说:“积金聚石,名曰‘百岁’。不成文章,小小智慧”。

浙博陆易统计六舟《百岁图》中传拓的物件,有钱币28枚、墨锭1丸、带钮铜印1方、铜炉一个、弩1把、带铭文器物拓2处、瓦当2块、古砖3块、石刻6块、砚台4方、石质印章边款1处及盖有红印蜕的章36方。

近年来,屠燕治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传拓学堂”,总结方形器物、圆体器物、异形器物等传拓方式,以“形、神、韵”为重点,将六舟留下的古老技艺传授给学员们。

经过“传拓学堂”十多期学习中,学员们已经初步掌握全形拓技艺。如学员李淑英用八破法拓制申遗版《西湖天下景》,背面就采用六舟“锦灰堆”表现形式的西湖十景图,学员蒋秋梅传拓圆形笔筒、学员许淑雯传拓商代兽面纹爵已是有模有样。

谁会想到六舟自称“小小智慧”的游戏,竟然发展成一项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后人非遗传承、千古绝唱的中华全形拓技艺?屠燕治说,“走进学校,或者走出国门,全形拓这门在浙江、在杭州得以成熟和流行的传统技艺,其传承和发扬还需大家共同来推动,以更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