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浙江自然博物院里,有一场《种子传奇》展览正在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都市快报

说到种子,每个人都会觉得很熟悉。

那你知道,种子是如何帮助种子植物增强适应和繁衍能力,从海洋向陆地进发,最终取代蕨类成为陆地霸主的吗?种子如何散播各处?为什么有些种子硕大如斗,有些细如尘埃?

一捧棉籽引发一国内战,一颗豌豆促成一门学科诞生,一粒杂交水稻见证一个民族复兴,小小的种子具有助推人类文明进程的本领。

在西湖文化广场上的浙江自然博物院里,有一场《种子传奇》展览正在进行中,这些问题与故事,都可以在这场展览中找到。

能看到最大和最小的种子

这次展览的展品很丰富,有来自2010上海世博会的种子棒、世界最大和最小的种子、独一无二的蓝色种子、人类最早栽培的“万年稻米”,浙江自然博物院收藏的20世纪30年代的腊叶植物标本……共展出300余种种子和果实标本,200根精美的亚克力种子棒,配合上百张高清种子照片、腊叶植物标本和科学绘画。

除常规展示手段和多种互动方式,还应用全息影像技术、AR虚拟影盒,让展览“好看、好玩、有趣”。

展览中可以看到各种奇特的种子,像最大和最小的种子。

海椰子的种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种子,单粒种子重量最大可达42公斤,一般也在20-30公斤。

海椰子个头很大,外形很像臀部,最早发现于马尔代夫的海边,因此植物学家将其学名命名为马尔代夫椰子(Lodoicea maldivica)。

海椰子是塞舌尔群岛特有物种,现在仅存4000株左右,已被列入珍稀濒危物种。它植株高大,树高可达32米,叶子最长达10米,宽4.5米,雌雄异株,需要20-40年才能开花结果。

你还可以看到多花脆兰种子的画,因为它小到你肉眼看不清——从图示可以看出,多花脆兰种子最宽的部分也不到100微米(μm)。1毫米=1000微米,我们一根头发,直径可能就有50微米甚至90微米。

能看到种子“诺亚方舟”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主题“种子胜利”:介绍种子植物家族、种子演化之谜、种子的结构及其休眠和萌发。种子的出现是植物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成就了种子植物取代蕨类植物在现今世界植物区系中处于主体地位,也造就了丰富多彩、郁郁葱葱的自然界。

第二单元主题“生存智慧”:形态万千、色彩斑斓、结构精巧,种子凭借自己的本事跨越高山、远渡重洋,开拓和占据了更多领地。为自己配备坚硬外壳、化学“武器”,甚至使用借刀杀人的手段,种子更加有效地防御天敌带来的伤害。借助这些生存智慧,种子广泛散布,种子植物类群不断繁衍壮大。

第三单元主题“生命支柱、助推文明”:人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种子的世界,从早餐到晚餐,从衣着到燃料,为我们提供了食物、药物、饮品、香料、纤维……这些微小但神奇的种子为人类文明铺平了道路。

第四单元主题“种子方舟”:世界各国通过种子库抢救性地保护本国种质资源,种子库就是一艘艘充满生机和希望的“诺亚方舟”。全球知名的种子库、种子库的工作原理、种子入库的步骤、飞向太空的种子方舟都能在展览中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