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让“江南忆”为大家带来欢乐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三个可爱的卡通形象,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我们的记者,也对话了吉祥物的设计者张文,一起去听他讲一讲吉祥物“江南忆”背后的故事。

张文,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眼下,他正在把自己设计的“江南忆”组合,做成动画短片,让小可爱们动起来。原来,这些小可爱马上快满3岁了。2019年4月,收到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征集令,张文的脑海里就浮现了第一个问题,什么形象能够代表杭州?

脑海里第一句想到的就是一句诗,唐朝诗人白居易的一首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刚好那时我们一家人在杭州的各个角落游玩,其中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良渚古城遗址,漫山遍野的、金黄的稻田,还有良渚的玉器。

把良渚古城遗址、京杭大运河、西湖,这三处杭州的世界遗产,融入到吉祥物的设计中 。张文只用了两个星期,就设计出了“江南忆”组合的初始形象。不过,在这之后,长达半年的修改,才终于雕琢出它们的模样。琮琮,象征良渚遗址。莲莲,象征西湖。宸宸,则象征着大运河。

吉祥物的形象有了,接下来,张文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怎么融入科技元素,体现这座城市的数字化。他把三个吉祥物都设计成了机器人的形象。莲莲头上的西湖荷叶,象征万物互联。宸宸头上,拱宸桥与倒影围绕成智能识别仪器。而除了这些吉祥物身上的智能元素,61个亚运项目的吉祥物图案,同样具备满满的科技感。

这里面最为突出的 就是我们的电竞项目 吉祥物是实体 它的背后的形象是虚体 游戏当中的一个角色形象 宸宸玩游戏的时候是非常激动的 它从它的椅子上跳起来 屁股撅起来 两只手趴在键盘上奋力一击 其实就是最后一个大招 ////用数字点阵的方式 去呈现 一虚一实的结合。

2022亚运年来了,张文除了做好江南忆组合动画短片,还忙着奔走各地,看看在场馆、城市街道等场景中,吉祥物的应用是否符合规范,并且提供指导。

无非所有的目的 就在于能为整个亚运会顺利召开 发挥它应尽的一个功能,但是更重要的是,为大家能够建构一个更好的亚运的氛围 为大家带来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