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快评|前头部网络主播薇娅经历的六小时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 言之有范

“希望薇娅直播间就像一部永远不会完结的电视剧”——摘自《薇娅:人生是用来改变的》。距离这本自述《薇娅:人生是用来改变的》正式出版仅过了11个月,12月20日晚十点,薇娅直播间全平台封禁。薇娅的女人们和骑士们还在,但薇娅直播间恐不能陪伴他们迎来第七个双十一。

时代造就薇娅。数字经济的兴起、疫情对线上业态的加速催化是薇娅能够成为“带货一姐”不可或缺的环境条件,从薇娅的履历中亦可以看出她对机会把握之准确,然而踩着时代潮流收获无数光环与成绩的她,却在时代中迷失了自己。

薇娅站在风口浪尖之上

从10月网传薇娅税务问题后被薇娅否认到如今官方通报、薇娅认错,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上分辨信息只能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当网友对雪梨处罚的讨论还没完全消散,薇娅的偷税事件则彻底将直播带货的漏洞暴露在公众面前。尽管薇娅丈夫董海峰的致歉信中表示此次税务问题主要因“聘用所谓的专业机构存在问题”导致,但这一说法也并未抵消公众对为薇娅乃至谦寻公司的质疑。

对薇娅的质疑不是今日事发时才有。5月,薇娅直播间售卖的Supreme X GUZI联名挂脖风扇被质疑山寨联名款产品暴露出直播间选品质量问题。11月,李佳琦和薇娅与巴黎欧莱雅的低价争议再次引发公众对头部与其他中腰部主播的差异过大而出现的行业垄断质疑讨论。

流量越大,争议越多。梳理近两年薇娅的发展来看,她早已超出了一个网红主播的定位。

2020是薇娅拿奖拿到手软的一年。从年初登上2021春晚,到走向人民大会堂,从主播身份到青联委员,薇娅在两年内先后获得“杭州旅游推广大使”荣誉称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21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 “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数十项国家级、省市级称号。

在新华社推出的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中,薇娅是纪录片中唯一出镜的电商主播。这是对薇娅几年来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认可,今天来看这些贡献仍然不能被完全否定。

但当多个国家级、唯一性的标签贴在薇娅身上时,在某种意义上,薇娅代表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形象和女性力量。作为公众人物,薇娅理应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但这位2021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却在诚信问题上彻底翻了车,这不得不令人唏嘘。

薇娅在书中曾写道“一夜成名其实都在一千夜以后”,这是她从北动批发市场走到行业顶流的真实感悟,然而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一夜塌房也在一千夜以后。根据杭州市税务局相关信息披露,“薇娅经税务机关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说明薇娅在其中仍然心存侥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忽视了自身义务和职业操守,这与薇娅一直展现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出现了“德不配位”的偏差。中纪委网站在21日发布评论称:“警示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网络直播并非法外之地,要自觉依法纳税,承担与其收入和地位相匹配的社会责任”。

作为网络主播,带货能力固然是一项硬技能,但社会责任意识也必须作为考量的行业标准之一。

泡沫将灭、监管趋严,

直播电商终将迈向规范化发展

从昨日下午四时官方通报开始到下午5时18分薇娅发布致歉信,再到晚21时45分左右薇娅微博、淘宝直播、抖音等平台均被作封号处理,距离雪梨封号仅过了10天。根据媒体消息透露,不止雪梨、薇娅,其他网络主播也存在税务问题,但具体处罚不会在同一日公布。这意味着监管才刚拉开序幕,公众对直播电商的信任出现了危机征兆。

从网络主播的收入来源质疑到直播带货的质量堪忧、流量造假、消费者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的频现。直播电商既是政府打通内外循环的有力抓手,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争议,公众对它的表现也可谓是又爱又恨。

言之有范(yzyf2014)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出,信任感是直播电商万亿市场的基础。直播电商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消费者(观看者)与主播建立信任基础上的互动社交关系。当公众不再对主播产生信任感,也就宣告了一个主播职业生涯的终结。如今,薇娅从头部主播到封号处理,迎来自己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对薇娅的处罚,体现出政府对直播电商漏洞的重视程度,也对整个行业发展发出重要警示信号:无序扩张时代结束了。时代需要直播电商的助力,但更需要它规范发展。

从长远来看,直播带货必然会走向精细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产业自我约束机制的薄弱环节必然会由外部监管措施及时补位,最终达到消除乱象,正本清源,引导直播电商健康发展的根本目的。正如罗翔老师的那句经典语录:如果自由不加限制的话,一定会导致强者对弱者的剥削。真正的自由是自律的自由,而不是放纵的自由。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有的人抓住了机遇,有的人错过了机遇,还有的人抓住了机遇但最终错失了。行业大势不会改变,市场终会出现下一个“带货一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