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移动时代网络电影的未来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11-06
来源: 言之有范

万物互联时代,网络的力量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电影的出现推动着观众从影院大银幕转向手机小屏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更是进一步加速了这种趋势。如今,小屏在移动观影场景、软件算法推荐、碎片化观影环境、观影载体等各方面重塑着网络电影的行业生态。网络电影不是微电影的加长版,也不局限于院线电影的网络发行,而可以成为一种新的艺术形态。那么,如何将其与其他形态的媒介作品区分开来,是一个亟需回答的新问题。

从影院大银幕转向手机小屏幕,媒介载体的变化推动着电影整个叙事与商业逻辑的走向。“网络电影”这一诞生于新媒介环境下的电影样式并不是机械地将影像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终端转移,而是作为一种新的艺术样式更新着传统的电影审美范畴,作为一种新的文化产品创新着电影行业现存商业模式。诞生6年来,网络电影的市场规模增加了数十倍,体量相当于院线电影的1/4。在技术与市场两方面的推动作用下,网络电影已经站上发展的风口。

从线下转到线上,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最大的差别就是观影载体的变化。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的调查,仍有87.2%的公众通常使用手机这一终端观看电影,而电脑和平板电脑以63.1%和38.9%的占比位列其次[1]。“小屏播放”成为网络电影的关键词。“小屏”象征的观影载体与场景改变带来的自然不仅是机械的内容的迁移,其移动性、社交性、非沉浸性等特征也在背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整套用户观影动机、行为和网络电影的生产逻辑。

image.png

小屏如何影响网络电影行业生态

01.

移动观影场景重塑用户观影动机

小屏幕对于电影生态的直接影响,就是将固定的、全包裹式的影院环境转向了移动的、非沉浸性的手机端。以往影院观看电影持续不断的“白日梦”状态不再,观看电影的仪式感被消解,观影成为了即时性、快餐式的消费体验。移动的小屏幕使得观影行为可以随时随地发生,用户具有了更多的自主性。网络电影不仅要与用户生活中其他事情争夺注意力,也要与手机端其他APP争夺注意力。网络电影的艺术审美属性逐渐被忽视和消解,取而代之的则是感官刺激,如何吸引眼球提高观众留存率成为最重要的商业逻辑。

同时,观众想要观看一部网络电影的动机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态势。其中超过半数的人都是出于娱乐消遣与消磨时间的需求[2],网络电影的易获取性使得受众的观影习惯与动机往往不会被固定,在不同场景下呈现出不同题材和类型选择。此外相比于具有较强公共属性的院线观影,网络观影空间有了更强的私密性。独处空间与公共空间观影的选择是有偏差的,小屏让观影场景转向了公众不可见的后台(back stage),观影的标签属性被打破,成为一种纯粹的私人行为,公众的观影选择更受到个人兴趣与当下心情趋势。

02.

小屏软件算法推荐影响观影选择

当观影场景从电影院转向手机屏幕中的视频平台,线下观影的公共性与集体性消解,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私人化观影行为和分众化的观影选择。而手机作为“人体的延伸”,能够将用户在不同时段、场景下的观影需求被准确地记录并传递到视频平台,绘制出一幅个人专属的观影画像与标签。

久而久之,这种“推荐-点选”机制持续循环,用户持续接收相似题材的影片甚至观影类型就被固定下来,被包裹进自己的“信息茧房”,形成了相对单一的审美取向。数据表明,有68.1%的观众了解网络电影的途径都是通过网站推荐和APP推送[3],算法推荐一定程度上帮助平台涵化观众,培养其对特定题材类型电影的喜好。

此外,移动小屏的另一个特点是多元互联,视频平台与手机上其他软件并非完全区隔的独立空间,它们的边界非常模糊,可以允许彼此间进行数据互通及随意跳转。

例如,社交媒体到手机媒体的跳转,用户在抖音看到关于网络电影的有趣短视频可能就想要跳转到流媒体平台观看全片;手机的用户隐私信息的掌控在各个APP之间是相通的,手机操作行为和观影行为会被密切地联系起来。观影选择不再单纯存在于用户意欲看电影时,而是嵌入到其的整个网络使用行为当中。

03.

碎片化观影环境引发观众画像更新

网络环境下用户观影动机发生变化,也直接导致了网络电影用户画像的更新。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观影的用户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电影院的顾客,根据2020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三线城市29岁以下,本科及以下学历的男性是网络电影的主要受众群[4]。同时可以看到,2020年,线上观影用户女性用户同比增长18%,高于男性用户;29岁以下用户占比61.5%,同比减少14.5%,而30至39岁的用户则同比增长10.1%,熟龄用户成为新增长点。

image.png

image.png

分析看来,区别于院线电影,网络电影对于高学历的人群不具备较大的吸引力。原因在于高学历人群对于影视作品的内涵要求较高,更加侧重于内容和质量。然而网络电影作品中,其满足日常娱乐消遣而非审美体验的特征使得绝大部分故事情节均流于表面,无法引起此高学历群体的认同及共鸣。同样,在受众职业分布中,主要消费群体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均拥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利用小屏幕终端进行网络观影成为了他们打发时间的一种渠道。

总结看来,受到媒介使用场景和具体内容的影响,网络电影的受众以男性及青年用户为主,但也有更多女性与熟龄用户加入。而电影的市场也进一步下沉,小镇青年、中低学历人群仍为其主要受众群体并日益占据更大规模。

04.

观影载体转变推动分账模式优化

观影载体的变化也在呼唤新的分账模式。小屏幕观影私人性、草根性等特点使得网络电影诞生初期题材多围绕僵尸、低俗搞笑等低级吸睛题材展开,内容创作因受到“眼球经济”的驱动趋向低俗“擦边球”而饱受诟病。

受到小屏时代新商业模式推动影响,爱奇艺、腾讯和优酷三大头部视频平台作为网络市场产业链一个关键环节,在2020年对各自的分账模式进行了不同规模的调整,以引导优质内容创作,逐渐形成了差异化的分账营销布局。整体看来,各大视频平台的分账模式发展趋势都是将资源向头部高品质内容集中,向着去“唯流量论”的方向发展,这也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前六分钟”模式的出现,也更加注重头部优质电影的收益空间。

腾讯“分账收益=内容定级单价×有效观影人次”;爱奇艺则延续之前的分账规则,以独家投资、联合制作和院线发行等合作方式,来推动资源向头部项目的转移。优酷则新增了A+评级,采用会员有效观影时长分账模式,采用的计算公式为“分账收益=内容定级单价×会员有效观影时长”。优酷采用较高的分账单价和较短的分账周期(90天),而爱奇艺和腾讯的分账制度则都具备了长分账周期的特点,保证优质内容可以持续获得收益,吸引头部内容入驻。

小屏时代网络电影叙事的新范式

小屏的媒介特性影响着观众的观影动机与行为,也推动了平台分账模式逐渐标准化。在这种观影习惯和分账模式的推动下,网络电影在题材类型、影像表达和叙事结构上都出现了新的范式。

01.

故事叙事转向类型化叙事

相比院线电影靠剧情出新,网络电影往往是靠“套路”取胜。基于小屏时代流量与眼球驱动的逻辑,网络电影采取的则多是一种保守的“类型化叙事”模式,这种叙事模式主要体现在对IP改编、系列化以及怪兽题材类型片的推崇上。

从2018至2020年三年年度票房分账冠军的类型可以看到,尽管近年来网络电影一直表现出题材丰富、原创增加的趋势,但取得高票房的却仍是系列化、知名IP化的作品。此类作品凭借其原始网文或经典IP的高知名度,在初期就较容易因“曝光效应”引发用户点击观看,但在叙事上呈现出高度结构化的特点。这类IP在制作精良的情况下能够借力经典IP知名度迅速传播,保证较高的票房,是平台头部内容制作的稳妥选择,但也存在着内容趋向同质化、叙事结构单一化等问题。

image.png

02.

话语叙事转向奇观叙事

网络电影中由话语主导电影叙事的模式走向了奇观叙事和声音叙事争夺主导权的模式。为了能够突出奇观场面的视觉效果,语言叙事逻辑经常被大大简化,叙事深度减弱,语言的解释让位于画面的展示,叙事理性让位于视觉冲击。这种“奇观”(spectacle)超越公众的日常经验,以一种极具感官刺激性的方式吸引观众眼球。

受到这一逻辑的影响,怪兽片、奇幻玄幻片占据头部市场,这在优酷的内容布局中体现非常明显。这一转变对于网络电影的直接影响就是视觉效果处理的加强和动作打斗场景的增多。而软色情、擦边球也是用视觉满足取代完型叙事的一种体现。当观影场景从公开的“前台”转向隐秘的“后台”,观众带着一种“窥视”心理观看电影,观影行为更加私人化。许多网络电影所采用的吸睛的标题和大尺度头图,也都是在用视觉奇观换得一次点击。

03.

嵌套结构转向线性结构

区别于院线电影复杂精巧的嵌套、环形或倒叙结构,网络电影多采用常规的线性结构或分段结构来叙事,且故事发生的时间跨度一般较短。

分析2020年典型科幻与灾难片可以发现,网络电影多采用主线支线并行的三幕剧线性结构,多为“人物平静生活暗流涌动——危机来临——危机化解,人物牺牲或顿悟”的简单叙事结构而非精巧设计的嵌套剧情;古装玄幻片结构同样较为单一,以三幕剧线性或分段结构为主,叙事层次高度结构化,形成了一定标准的类型化叙事系统。这种叙事结构对于观影在场性与专注性的要求相对较低,观众无需将所有注意力投入其中,便可以实时跟进剧情进展。依照这一结构讲述故事常常可以获得刚好及格分数的观众口碑,已经成为成熟产业链生产的路径与范式。

04.

情节优先转向节奏优先

而在小屏极易被分散注意力的特性影响下,电影的情节精巧与否变得不再重要,剧情转折频率以及戏剧性被纳入更关键的范畴,网络电影在剧情的设置与叙事方式上也需要在关键六分钟将观众引入剧情。

计算单位时间的情节点数可以发现,多数网络电影每十分钟情节点的数量在2-5个之间,多则达到7-8个,故一般时长在七八十分钟的网络电影情节点数为25个左右。观察2020年票房排放榜头部电影,票房排行第一位的《奇门遁甲》一共有52个情节点;而在科幻题材上排行比较前的《蛇王》《陆行鲨》也都有五六十个情节点,都远超平均值。

同时,也有学者研究发现用户喜欢看时长在60-70分钟之间的网络电影,这一时长比常规院线电影的时长短出约1/3。网络电影作为一种碎片化时间的填补工具或日常众多休闲消遣中的一项,无需观众提前购票并预留时间空档,这也使得他们对于网络电影质量的期待与时长的要求会相对放低。更短的电影时长也要求影片以更快的节奏与频率讲故事讲清楚。快节奏、短时长的网络电影更符合当下公众的观影诉求,设置剧情“包袱”可以成为未来电影创作重点把控的方向。

网络电影不是微电影的加长版,也不局限于院线电影的网络发行,而可以成为一种新的艺术形态。那么如何将其与其他形态的媒介作品区分开来就成为新的问题。需要考虑的是,如果观看网络电影成为公众填补碎片时间的消遣,那么网络电影如何在当下流行视听媒介泛滥的背景下脱颖而出?

随着越来越多短视频、分账剧、竖频剧、中视频等影像内容瓜分用户时间和注意力,竞争激烈的影视市场也对网络电影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创作要求。网络电影不仅要与院线电影间树立起差异性叙事与风格,也要增强剧本的打磨,处理好互动与沉浸的关系,找准独立于其他网络娱乐媒体形态的定位,这是在小屏时代网络电影想要攀高走远,需要首先面对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2][3]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2019 年中国网络电影发展状况问卷调查”2019.12

[4] 腾讯视频网络院线,干货分享|2020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电影篇 https://mp.weixin.qq.com/s/9Zz8QBvPMd9DLXB4Ol9-OA

[5]曹娟,安爽.网络电影:新的观看经验与电影形态[J].电影文学,2020(18):46-52.

[6] 陈宇. 网络时代的自由表达——网络电影的美学特征及其价值意义[J].当代电影, 2011(10): 139.

[7] 韩一菲.网络电影面临的“危”与“机”[J].中国电影市场,2020(09):31-38+50.

[8] 张晗,韩春霞.商业逻辑下网络电影的表达新范式[J].中国电影市场,2020(09):39-42.

[9] 刘正山,熊钰伟,左腾.我国网络电影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思考[J].中国电影市场,2020(04):17-21.

[10] 王晓红,王芯蕊.网络视频的生态融合与跨界赋能[J].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19(03):3-25.

[11] 杨贝贝,宋培义. 网络大电影审美价值的缺失与对策[J]. 当代电影, 2019, No.284(11): 154-158.

[12] 张剑,李曼丹. 新媒体时代网络电影的美学叙事性呈现[J]. 电影文学, 2019, No.735(18): 26-28.

[13] 李扬. 网络大电影叙事策略研究[D]. 河南大学, 2019.

[14] 段鹏,孙浩. 网络大电影的发展趋势及其现状研究[J]. 当代电影, 2018(6): 124-127.

[15] 袁冶. 网络大电影的受众定位与文本特征[J]. 现代视听, 2018(8): 13-17.

[16] 电视指南,《2020年网络电影调研报告》https://mp.weixin.qq.com/s/xoRHzAnOH2GyDDym2He0Vw

[17]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电影),2019

[18] 网络电影逆风而上、女性观众增多:从指数报告看电影市场新机遇https://www.sohu.com/a/439368312_699621

[19] 腾讯视频,【鹅娘年度指数】2020年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重磅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NyeTKwWTBmeHeTi74usAEA

[20] 爱奇艺行业速递,爱奇艺网络电影分账规则升级:推出四档内容评级 S级影片可应用用户点播分成模式 https://mp.weixin.qq.com/s/tDPDOxemaYqa79RaTtEo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