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你被这条视频刷屏了吗?​专访《浙世界那么多人》主创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 都市快报

讨论用什么画面为MV开篇时,一下就想到了医务人员那一幕

“浙世界有那么多人,我与你,隔着一扇门,在封闭空间中有一盏灯,像阳光,抚慰伤痕……”昨天一早醒来,很多浙江人发现,朋友圈被MV《浙世界那么多人》刷屏了。

这条由钱江台&钱江视频制作的MV,前天晚上刚刚发布,昨天下午,视频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2500万,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同时也没有算上微博等其他媒体转发的数据。

成千上万的网友在视频下方留言:“太感动了,一大早看哭了,加油浙江”“不是浙江人,但是音乐一响我就哭了,希望大家都能平安过年啊”“一早醒来满屏都是,生活在浙江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风里雨里,浙里陪你”……

这个MV其实是几个年轻人,用了众多浙江媒体和单位、个人拍摄的真实素材,熬两个通宵赶制出来的。大量真实的素材,真情的画面,动听的音乐配上质朴的歌词,让人看得不禁热泪盈眶。

昨天,橙柿互动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这条MV的几位幕后创作者:钱江台&钱江视频副总监楼坚,负责改编歌词和演唱的钱江视频音乐工作室主持人赵时,负责素材剪辑的钱江视频中视频工作室成员许瑾。

赵时说,就在接受采访前10分钟,他刚又接到了新任务,要再创作一首歌,表达大家更强烈的信心。负责剪辑的许瑾前晚赶完工就累得直接睡下了,自己朋友圈都没来得及发,一直到昨天早上八九点起来,才发现MV爆了,手机也被亲朋好友“轰炸”了。

临时接到任务,马上开始创作

“歌词其实是来自于平时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所积累的新闻报道,和一些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感人故事,其实我们做的事情,说实话也并不多,也就是改了个词,然后演唱了。大家对MV的这份感动,应该是属于这个作品,是属于全部浙江人的。”钱江视频音乐工作室的主持人赵时,是个80后小伙,说到《浙世界那么多人》突然火爆,连说自己没做什么,可能只是因为MV发布的时间节点和浙江的抗疫氛围刚刚好,“刚好歌词可能是写到了人民的心里,不过本来,我们就是要写到人民的心里去的。”

2006年考入浙江传媒学院后,赵时就一直留在杭州,成为了一名新杭州人。因为浙江抗疫形势紧张,他临时接到了创作任务。作为媒体人,他们都习惯了这种24小时待命的工作,收到任务,他和工作室的同事黄臻两人立马开了视频,一个坐在床上,一个蹲在产房门口,开始商量选什么歌,怎么改编歌词了。

“其实平时我们在电视台里,就一直报道抗疫一线的情况,所以感触很多,写起来也很快。”赵时说,因为有平时的日常积累,他们赶了一个通宵,就赶出了歌词,然后两人直接就去录音棚录了歌。

从晚上9点开始

剪到了第二天下午4点

“两个通宵?没有,其实就花了一个通宵。”钱江视频中视频工作室的许瑾,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杭州女生,她告诉我说,MV说是两个通宵做的,其实是写歌录制一个通宵,剪辑一个通宵。

虽然素材是现成的,但整理素材的工作量非常大。“大概总共有20多个G的视频。”许瑾和同事金鹏,从晚上9点接到任务,开始干活,一直通宵干到了第二天下午4点,才终于赶出了初稿,之后又几经改稿。

“我大概就早上4点多眯了一会。”许瑾说怕来不及剪,过了凌晨,她和同事金鹏是两个人轮流上,一个人先睡,一个人继续干活,困得不行了,就把对方叫起来继续干。视频是前天晚上8点多发布的,几乎就是他们改完终稿后的第一时间。

“其实剪不难,搜集素材更难,能打动人的都是普通人所做所说的,真实的故事才能真的感动人。”许瑾说,剪辑的时候除了他们俩,钱江台&钱江视频副总监楼坚还特别把负责“美丽浙江”的主编叫了过来,让大家一起想想,还有什么素材能用上。

因为实在太累了,许瑾前天晚上改完终稿就睡下了,直到昨天早上醒来才发现这个MV火了,周边的人都在看,都在传,“还有其他频道的同事发视频给我,说是他爸看到的。”

实际参与MV的人不计其数

谈起这首MV的创作初衷,钱江台&钱江视频副总监楼坚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平时就在报道浙江抗疫的新闻,有时候看到一线拍回来的素材,就很感动的,就想着这么多好的素材,能不能汇集在一起,给大家鼓鼓劲。”

从决定制作,到选定音乐、录制、完成剪辑,发布,一共没超过48小时。

任务重,时间紧,但楼坚表示,他们本身都是老媒体人,大家都有丰富的经验。《浙世界那么多人》之前,《浙江骄傲》《最美浙江人》这两档王牌节目也是出自他们之手。另外。他们刚刚进行了机制改革,以前频道是栏目制,现在升级成了工作室制度,能最大程度优化和整合资源,才能这么高效高质地出片。

看过《浙世界那么多人》的人,可能都会被开头的那一幕打动,只见台上的人刚开口说,“我们这里需要35个。”台下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几乎瞬间腾地站了起来,高举起了手。

楼坚说,当时他和两位剪辑同事讨论用什么画面为MV开篇时,一下就想到了这个,“其实做这首MV的时候,我们都是想到什么做什么,浙江抗疫有太多有感染力的故事,各种画面都在脑子里存着,剪的时候自己眼眶就先湿了。”

楼坚说,这个MV能在短时间赶出来,还因为他们负责运营的“美丽浙江”传播矩阵,每天都有全省各媒体各单位投稿来的一线新闻素材。虽然负责这首MV歌词、演唱、剪辑和包装主要是几个人,但实际上有不计其数的人参与到了其中,“大概有700多家媒体和单位以及个人,每天都会提供给我们拍摄到的鲜活视频,真的很感谢他们,没有他们短时间内提供的大量素材,单靠我们是做不出来的。”

原唱莫文蔚留言为浙江人加油

《浙世界那么多人》刷屏网络,这也让赵时有点受宠若惊,“昨晚MV刷爆朋友圈的时候,我们都还没有想到今天早上还会持续发酵,而且点击量还噌噌地在往上涨,不光是浙江,整个中国都在看。我全国各地的很多朋友都在转,认识的不认识的,现在都知道我了,‘就是唱歌的那个赵时’,包括我小区里的小区业主群都在传。”

采访中,他还多次特别感谢了原曲的作词者王海涛,作曲者Akiyama Sayuri,编曲者彭飞以及演唱者莫文蔚,“这首歌写得特别好,唱得也好,我们用的这首歌之前已经是年度红歌了,在很多人的手机存着,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和力量。”

歌词改编者和演唱者黄臻,因为昨天还一直在外面跑新闻,主持一档以他名字为名的抗疫节目《防疫信息臻灵通》,所以没时间接受采访。楼坚向记者透露,这是个非常热心公益的小伙子,音乐方面很有才华,明年他还将作为频道王牌栏目《范大姐帮忙》的新记者出现。

昨天下午,《浙世界那么多人》的原曲《这世界上有那么多人》的演唱者莫文蔚,也转发了人民日报关于这条视频的微博,并留言为浙江人加油:“最可爱、最坚强的浙世界那么多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