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创会十一年 诠释不忘初心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 萧山日报

翰墨凝香,古韵丹青,风云十一载,甘为民耕。

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这个地地地道道的农民文化社团立足基层,面向农村,服务农民,以文惠民。

十一年的成长与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默默无闻到扬名省内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一场展览,

让萧山的“泥腿子”迈入书画殿堂

近日,一场由瓜沥镇人民政府和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联合主办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农民书画展在瓜沥任伯年纪念馆拉开序幕。展会上共展出了100多幅作品,有书法、山水画、花鸟画,还有颜色艳丽、构思巧妙的农民画等。在现场,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会员更是泼墨挥毫,讴歌新时代新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学习观看。

在观展过程中,记者被一幅色彩艳丽的《走向新的一百年》农民画给惊艳到了。这幅农民画的作者是毛华琴,你能想象得到这是一位叉车司机耗时近一个月所创作的作品么,她描绘的是新时代新农村“路路通”的一个场景,国富民强,百姓安居乐业。

对于毛画琴而言创作农民画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入行学习只有短短3年时间,但是她的作品已经获得了不少奖项,还参加过省市区各级展览。

毛华琴说:“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是我的‘领路人’,也是我的‘娘家人’。它让我感受到原来我们农民一样可以拿笔,一样可以画出漂亮的画。农民画创作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其实,像这样为协会会员举办农民书画作品展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1年6月,第一届萧山农民书画大展在江寺民俗文化园展出。这一天,农民兄弟来了,区领导来了,城区居民来了,新萧山人也来了,纷纷竖起大拇指“萧山农民了不起”。

同一年,萧山农民画协会又迈上新台阶,第一次跨江进城办画展,从此步履不停……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迎接G20峰会书画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等,会员们用百姓的身边事,用笔墨丹青书写,歌颂正能量,传播萧山乡村文化魅力。

十一年征程,汇聚萧山“草根”文化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萧山农村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田野。在这片土地上,赋予创新、敢于争先的萧山老百姓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也孕育着萧山的草根文化。

说到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创立,协会发起人、会长王柏根说:“现在农民都富裕起来,一些人有空就打麻将、玩扑克,不然,就是家长里短,八卦邻里之类的陈旧业余生活。何不搞点高雅文化,画画、练字,提高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该多好呢!”

双臂举锄头,两手写字作画。

2010年6月9日,在王柏根等五位农民书画爱好者的带领下成立了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把萧山一批农民书画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自此萧山农民书画,乡村奇葩在钱塘江南岸悄然绽放。

2013年,在农民书画协会的基础上,王柏根又大胆创办了萧山区农民书画院,让那些书画水平较高的会员得以继续深造,并在楼塔镇岩将翰墨院设立了第一家创作基地,举办书画进修班。

一手抓专业,一手抓业余。十一年来,萧山农民画协会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创建基地、开办画院、组织研讨、文化下乡、横向交流、赈灾义卖等等,还跨越海峡,到台湾开展书画交流,和台湾同胞搞起了文化走亲,无数次“走出去,请进来”,让更多人爱上萧山农民书画。

据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协会累计举办各类书画培训班、研修班、提高班300余期,参加培训12000人次。会员人数从原来的100多人,增加至400多人,协会也成为了萧山草根文化的“生力军”。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已建立或正在组建分会累计达12个,遍布楼塔、河上、进化、临浦、新塘、瓜沥、义蓬等镇街,有74名会员领到了书画院颁发的“院士证”,有680多人次在省市、全国的书画展赛中获奖、入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创会十一年累累硕果,离不开好的班子,更离不开好的带头人。

王柏根作为会长的他用生命拥抱事业。协会创办伊始,面对缺人少钱的现状,王柏根倾其所有、置办器具、租赁场地……不忘初心的坚守,让协会成为基层文化社团的榜样。

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是农民书画爱好者们的“娘家”,地位越来越重。究竟是什么力量能够汇聚萧山“草根”文化?

对此,王柏根坚定地说:“是对农村农民书画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创会以来,我们坚持日日有接待,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活动,季季出会刊,年年办展览、印画册。”

王柏根拿出了一叠书籍,“你看,这是我们新出的会刊,到现在已经出了40期,新的一期也在筹备中;这本是今年6月刚出《萧山农民画作品集》,收录了部分会员120余幅作品,有对建党百年的讴歌,有对江南水乡美丽乡村的赞美,还有对萧山民间节庆、非遗文化传承的描绘和记录;这本是弘扬孝道美德的《书画说孝道》……每一本都见证了协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

眼前的这位老人中气十足,眼神里透着光,那是对萧山草根文化满满的挚爱,本应该是颐养天年的他依然为自己所钟爱的草根文化事业奔走着。

王柏根说:“目前,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还在筹备年末的送福下乡活动,这是协会坚守了11年的活动。另外,我们还在积极申报中国社会组织5A级单位……”

十年之树,绿叶初成;点滴笔墨,绿荫漫城。王柏根和他的农民兄弟们正携手迈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