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瓷颜茶语与工美大师徐定昌联袂打造“冬之碗”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杭州日报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近日,2021天智和当代中国陶瓷艺术邀请展“冬之碗”承续前三季“春之花”“夏之画”“秋之韵”,在瓷颜茶语杭州大厦中心店压轴登场,清新雅致,如一阵暖流清风吹来杭城。

“青瓷雪花漂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冬之碗”的主题是“醉美青韵”。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用他的艺术理念和制作工艺,呈现出最纯粹的青瓷之美。

徐定昌,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龙泉青瓷终身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业陶瓷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陶瓷协会、艺术陶瓷专委会副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委,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理事长。

徐定昌出生于浙江平阳,在其父亲前往龙泉支援山区后的1973年,18岁的他来到龙泉上洋瓷厂,师从老艺人陈媛香。一接触到青瓷,徐定昌就被这些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所倾倒,从此便全心全意投入青瓷学习当中。四十多年来,徐定昌一直思索着青瓷如何走精品、艺术品的道路,尤其是1989年徐定昌担任了青瓷研究所所长助理,跟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青瓷研究所所长毛正聪学习之后,他大步迈向青瓷艺术品创作之路。

“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徐定昌吸取传统精髓和探索现代艺术理念,集古今优异为一体,艺术创作精益求精。观其展品,薄胎厚釉的南宋官窑风格为主打,造型简洁大气、古朴、典雅,多层施釉使物器色厚丰满、温润如玉,加上精湛的修坯工艺,作品更显玲珑乖巧。

他的作品中很少用点铁、刻花、跳刀等手段,而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突出显示清纯的釉色,细赏之下,内心能够感受到一种宁静,一种自然,仿若远山在呼唤,秀水在流淌。徐定昌认为,“中国人爱追求极致之美。龙泉青瓷具有典型的东方神韵,她干净、清爽,含蓄、包容、耐看,没有一点瑕疵,让人爱不释手,越看越有韵味”。

“青瓷温润、沉静、典雅,凝聚了儒家、道家、禅宗的思想精髓,将中国传统自然观与人文精神高度地统一于一体,是典型东方文化的代表。”瓷颜茶语创始人张圣暄说,“徐定昌大师,其青瓷作品是传统经典的当代呈现,既有历史沧桑感,又有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徐定昌大师与瓷颜茶语携手,为青瓷文化推动添砖加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