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姚水琴:我想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西溪小花篮”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都市快报

讲党史,有故事,生动鲜活。讲共同富裕的杭州故事,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

“百姓讲坛”是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的一档全媒体栏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邀请广大基层干部、青年朋友以接地气、更鲜活的形式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行动,结合具体工作,讲出杭州味,让全会精神春风化雨、家喻户晓。

昨天,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71岁的老党员陈富田,和我们分享了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翠苑街道翠苑一区时说的一句话:把老百姓放在心上。

还有20多位读者,带来了家里老照片背后的红色故事,以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的共富故事。

一段红色回忆,一个接地气的故事,都是大家对杭州这座城市的独特情感。

“百姓讲坛”也欢迎你来,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讲总书记在浙江的故事。

今天,网易蜗牛读书馆副馆长周逸、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溪小花篮传承人姚水琴,与大家讲讲中共一大的故事和西溪小花篮50年的编织记忆。

小小红船,播下民族复兴的火种

网易蜗牛读书馆副馆长周逸:

1921年,这一年上海的夏天似乎比往年更加炎热。7月23日,13位来自五湖四海、操着不同口音的年轻人,围坐在上海石库门房子里。他们因为一个共同的信仰走到了一起,干了一件改写中国历史的大事: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7月30日晚,第六次会议开始不久,突然从后门闯进一名穿长衫的人,他用可疑的目光扫视会场,推说找人找错了地方就急忙走了。

在场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富有地下工作经验,当机立断:“一定是密探。建议会议立即停止,所有人员分头离开,会议改时间改地点再继续开。”

果然,十分钟后,法租界9名巡捕包围了李汉俊家,入室搜查。找不到证据后,悻悻而去,但在周围布下了暗哨。

李达的爱人王会悟出了个主意:“不如去我的家乡嘉兴南湖开会,那里环境僻静,距上海也近。”

最后一次会议,在南湖一条称作“单夹弄”的画舫上继续进行。整整7个小时,从日头正浓到夕阳西下,傍晚,船上响起毛泽东同志浓重的湖南口音:会议完成全部议程,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代表们举杯齐声低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民族复兴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转眼间,一个世纪过去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小花篮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溪小花篮传承人姚水琴:

10岁时,我就帮着妈妈一起做花篮,编着编着,到现在已经有50多年了。

小花篮,曾经是村里社员的主要收入来源,家家户户都会挑着编好的小花篮 ,去西湖边售卖。那时候,小花篮的销路特别好,一个小花篮能卖5分钱。我读小学和初中的学费、路费,几乎都是靠我母亲在农闲的时候,编小花篮赚来的。

现在大家都出去打工了,赚钱的路子也多,做小花篮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年轻人几乎都不学做小花篮了,还会这门手艺的人 ,基本都是我们这一辈的人了。

习近平总书记来杭州考察的时候,鼓励要把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传承好。作为浙江省非遗传承人,我也想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小花篮、会编小花篮,爱上小花篮。

我和学校一起开设了“小花篮手工课”,把小花篮带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小花篮的编织中。同学们学得很快,通常一个学期教下来,不少同学都能编出好几个小花篮。

只要身体吃得消,我会一直教,将“西溪小花篮”的编织手艺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