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德寿宫“复刻师”孟超——让皇家宫殿“重见天日”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 浙江日报

“过去一年,你对杭州哪里最熟悉?”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孟超,他的回答一定是:德寿宫。身为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去年开始,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设计负责人。

这座引人瞩目的宫殿,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2020年12月28日,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式开工,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前建成向公众开放。对于孟超来说,坐落在望江路和中河路交叉口的项目现场,是他每周必“打卡”两三次的地方。

走进项目现场,一座大型宫殿的基座初现雏形——靠近望江路一侧,十多级石灰岩台阶已经垒定。台阶之上,是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的主殿底板。尽管整座大殿主体还没有“立”起来,但皇家宫殿的宏伟气势已扑面而来。

这座大殿,正是德寿宫遗址中区的主殿,面积1000余平方米,是目前杭州城内基址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宋代皇家宫殿建筑遗址。“这几天正在进行东厢房和西厢房的现场吊装,主体架构已经有模有样了。”孟超说。

德寿宫原址占地面积近17万平方米。尽管“重见天日”部分只是冰山一角,但就这一角,孟超已经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

“希望能够根据我们了解掌握的综合文献和前期考古资料,将德寿宫原模原样地‘搭’出来。”孟超笑言,还有人将他的工作比作德寿宫“复刻师”。

怎么“搭”?建筑复原是第一步。皇家宫殿用料做工精巧绝伦,孟超和省古建院的团队格外注重这点。“我们选用了柚木,质地稳定,纹理和色泽也非常雅致,木结构之间采用传统的榫卯连接,遵循南宋建筑的法式特征和构造做法,原格局、原形制、原工艺。”

有时候,为了确定选用哪一种施工方式,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会“拉锯”好几个月。“比如西区遗址保护棚的屋面系统和机电设备的安装,原先预想的是在回填后的遗址面上逐层垫高保护层,搭建简易操作平台,但通过计算,这样可能对遗址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孟超说。

为了找到对遗址最小扰动的施工方法,孟超和团队开了将近20次会。“有时候讨论到夜里10时多,大家集思广益寻求‘最优解’。”

“搭”起来的德寿宫给观众看什么?“观众最想要的是和宋式生活来一场‘亲密接触’。”这一想法,将由约900平方米的出土文物展厅来实现。在目前的规划中,展陈将以南宋时期的家国情怀为主线,呈现发达的经济和对外贸易,让人们看到宋朝的韵味和风采,并对现实具有启迪意义。

和孟超团队并肩作战的还有数字化团队。“我们计划通过数字化展示手段,根据挖掘及征集的各种瓷器、书画、金石等生活物件,模拟展示南宋德寿宫内的一些重大场景,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南宋的礼仪、服饰、饮食、休闲等文化细节。” 在数字赋能下,宋人的日常,将从历史深处款款走来。

对于近40岁的孟超而言,德寿宫项目不是他经历的唯一一个遗址保护展示设计项目,但却有着其他项目无可比拟的特点。“南方地区宋代建筑遗存较少,更多的是从考古遗址和墓葬中找寻和印证宋代建筑的形象。德寿宫项目作为国内唯一的集宫殿和园林于一体的南宋皇家宫苑遗址的保护展示工程,从项目难度、精度上都给予了我前所未有的考验。”孟超说。

孟超和设计团队的“现场办公室”,就在项目现场一旁的二层简易小楼里。墙上挂着的工程进程表,他们熟稔于心。“我们工期排得很细致,日清日结。”300多个日夜,设计团队陪伴着德寿宫遗址“重见天日”。不久后,透过这扇“窗户”,世人将望见雅致俊逸、巧趣柔美、理性内省的宋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