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第五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都市快报

你想象中的未来是怎样的?过去三天里逛过杭州湖滨的人会给出许多答案。像是带着机器狗游西湖,后备厢装上露营装备一脚油门拥抱向往的生活,戴着AR眼镜打开“元宇宙”的大门,汽车智能到超过手机……

未来也依然是温暖的。老年人可以跨越数字鸿沟,和年轻人一样享受科技的美好;年轻人能有更多选择,并且每个选择都能得到尊重;城乡间精神、物质的差距在缩小,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凡此种种,在昨天结束的第五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上,都能看到影子和希望。三天时间,陆续到场的20万人次组成了汹涌的人潮,一起创造和迎接“未来新生”,成为奔赴美好未来的一道倩影。

最硬核的科技亮相

继续为杭州本土创新点赞

推动杭州本土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一直都是未来生活节的主基调。今年也不例外,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集团、零跑汽车、宇树科技、Rokid在内的众多科技企业和创新公司,都在西湖边向杭州市民和游客展示了最新数字化成果和科技产品。

2017年的首届未来生活节,杭州本土人机互动创业公司Rokid就带来了量产的智能音箱。作为初创公司,他们比大洋彼岸的谷歌更早发布智能音箱。直到一年多以后,天猫、小米等科技巨头才纷纷进入。

5年后的第五届未来生活节,这家公司又带来了早于苹果发布的量产增强现实(AR)眼镜,受到了观众的热捧。这款产品在全美知名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Rokid Air上线30天,众筹金额超过450万元,预订数量超过2000副。

同样受到观众热情围观的还有宇树科技带来的量产机器狗。在今年小米、华为、腾讯都进入这一领域的背景下,他们量产的机器狗Go1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和机器狗鼻祖波士顿动力同台亮相时也不输气势。

这两家公司是近些年杭州科技创新动能澎湃的缩影,也符合未来生活节希望将它们推向前台,接受大众喝彩的初衷。

喝彩也要给到杭州本土造车新势力代表零跑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红海市场,他们从一开始就利用IT领域的优势,实现软硬件结合,展开全方位自研。如今,他们是国内少有的真正具备智能汽车自研、自产、销售和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链闭环的新能源车企。

这些创新公司的涌现,进一步丰富了杭州的数字经济产业,带动了更多年轻人和高级人才涌入。

过去5年,未来生活节也始终坚持网罗硬核科技,满足杭州人对未来的好奇心。首届未来生活节,人脸识别支付方兴未艾,现在刷脸付款已经遍布大街小巷;首届通过AI搜索名画中自己的体验让人爱不释手,现在每个人都有了一个躺在手机里的AI助手……

包括小米、虹软科技、涂鸦智能、微医集团等在内,陪伴过未来生活节的大量企业也迎来或者正在迎来上市的成人礼,成为杭州在科技创新领域敲开未来大门的中坚力量。

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打造全国首个数智助老标杆街道

今年重阳节,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根据最新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加重。

去年至今,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发文要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今年未来生活节,在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商务局指导下,都市快报联合支付宝蓝马甲以及合作伙伴,发布一系列数智助老公益行动“1+X”计划。

即围绕蓝马甲这个“1”,在教育、医疗、科学等“X”个领域内形成合力,力争1年内打造10个数字助老服务示范模式、100个数字助老服务驿站、1000名数字助老志愿者,累计服务10000名适龄老年人。

这一计划促成了浙江知名公益IP“武林大妈”和“蓝马甲”的合作,目前在武林街道老年人高频出现的场景设立了6个数智助老服务驿站。让懂手机的年轻人深入线下,帮助老年人解决手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防止老年人电信诈骗的发生。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钮俊在未来生活节现场表示,期待“蓝马甲”系列活动能够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开辟新时代志愿服务新的领域,也希望有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一起加入新时代志愿服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杭州打造“精神文明高地”,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向往的生活搬到西湖边


呈现浙江数字文旅新风貌

在全球快速数字变革、推进数字中国大战略的大背景下,浙江把“推进数字化改革”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文化和旅游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路径,推进文旅数字化改革也是全域数字化改革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此背景下,一场“数字让文旅更美好”的“未来旅游嘉年华”文旅展成了未来生活节的新增板块。它向人们展示了未来文旅的无限可能性。

平行时空文旅展立足于文旅与数字化的碰撞结合,面向长三角精选了代表未来趋势、数字化改革先行的文旅代表,有打造未来概念的景区度假区,也有文旅相关行业数字化设备技术优秀代表,让大家来一场互动性强、体验感好、沉浸式的全新体验,感受未来旅游的魅力。

像舟山就在现场打造了一个“互动性沉浸式打卡地”,用海浪造型,在西湖边“画出”未来舟山的模样,运用数字和传统艺术结合的虚拟技术,带大家畅游舟山群岛。松阳故事馆把登上了福布斯权威年底刊、让建筑界惊叹的大木山茶园竹亭搬到了西湖边的未来生活节现场。

除了文旅展,未来旅游嘉年华还展现了多种文旅数字体验项目,零距离全民互动,更有演说、电音、动漫等周边延伸活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在参观未来生活节和未来旅游嘉年华时指出,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传统文旅行业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我们要有创新思维,加快文旅数字化改革,推进文旅发展。

拥抱消费新趋势

展现当代年轻人向上的力量

最近有一份《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指出,杭州是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外,对95后吸引力最大的城市。其中一个可爱的原因就是杭州有个西湖。

在今年的未来生活节上,面向西湖的舞台迎来了一群在各个领域闪耀的年轻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杭派新青年。过去5年,从程序员到文艺青年再到长短视频创业者,杭州已经成为年轻人进入新职业的首选城市之一。未来生活节通过一场以“未来凶猛”为主题的杭派新青年演讲大会,展现了杭派青年们向上的力量。

当初来杭州,B站百大UP主、知名vlog博主宝剑嫂只是为了有“五险一金”的稳定工作,没想到开启了视频创业。她在杭州深切感受到了“每个人很普通,但每个人都值得被看到”。

今年年初,罗永浩参与的创业项目交个朋友将公司核心部门搬到杭州。交个朋友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直播搭档黄贺就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多追风口,乘风而上,“这个时代是给年轻人准备的。”

这场演讲大会只是每年未来生活节思想盛宴的一部分。在2021趋势发布大会上,8个在各自领域具有引领地位的企业代表者和地方政府官员,从生活方式、低碳出行、新消费、新能源汽车、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生活的看法。

天猫宝藏新品牌业务负责人声超根据新出炉的天猫双11数据,分享了最新的年轻消费趋势。如冲浪、露营垂钓、滑雪成为“新破产三兄弟”。另外,男人越来越精致。去年天猫双11,男性彩妆备货量同比增长了30倍。今年这一数字还在增长,男士彩妆、男士身体护理这两个品类在天猫有超过3位数的增长。

在展位上,天猫新生活研究所联合全球时尚装备户外品牌挪客和精酿啤酒品牌TASTE ROOM,在西湖边开启秋天的第一场露营。根据《阿里巴巴2021“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9月天猫平台露营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超50%,飞猪平台上,帐篷、露营预订量环比涨超1400%。


从一个小想法到城市节日


未来生活节一路进化

从一个诞生于体育场路上某个小房间的设想,到如今成为一个让男女老少都乐在其中的城市节日,未来生活节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五个春秋。它源于对杭州创新创业热潮的预判与信心——那些从四面八方涌入这座城市的年轻人,总会给自己和未来带来点什么,未来生活节就负责将它展现出来。

幸运的是,这个判断没有错。过去5年,未来生活节在杭州打开了一个直面未来的窗口,同时见证和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活力。

其间,它经历了数次迭代,从一开始纯粹的科技展,到人文和科技双轮驱动,从简单的展示,到强调沉浸式体验,并且引入演艺、演讲、电影等文化元素,从一个传统的室内展会,到走出展馆,融入城市街道,也从一个迎合年轻人的展会到向所有热爱生活的人敞开怀抱。

这种改变来自于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信任和支持,也得益于杭州这座城市的包容和多元。这是一座对年轻人有足够吸引力的城市,理应有更好的未来。生于斯长于斯的未来生活节,也会在未来呈现更多数字经济与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用更积极的姿态迎接未来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