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古法桐韵越千年,TikTok网友赞不绝口的中国油纸伞有多美?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 杭州网

撑着一把油纸伞,漫步在悠长、悠长的雨巷,你是否也曾期待,逢着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

油纸伞穿过古巷(来源:TikTok用户@chinamysterious)

一百年前,油纸伞在戴望舒的笔下写尽了朦胧的江南烟雨;一百年后,油纸伞在TikTok上俘获了万千网友的芳心。

TikTok网友热情评论

油纸伞工艺源于中国,兴盛于唐朝,也曾走出国门,传到了亚洲各地。2008年,油纸伞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代又一代的非遗传承人续写着油纸伞的故事。

在缤纷的油纸伞叙事里,一定会有江南古典“婉约派”油纸伞的篇章——一片烟雨落处,撑伞闲步走过石桥,清风穿柳,流水人家,水墨点染的水乡画卷在油纸伞上缓缓荡漾开来……TikTok用户@glenn_hndakent的视频让人宛若置身清雅江南。

油纸伞与水乡(来源:TikTok用户@glenn_hndakent)

其实,现代人们经常使用的晴雨伞正是根据中国油纸伞的开合、折叠原理改造而来。只不过在今天,油纸伞的观赏价值可能已经远远超过了实用价值,以至于人们常常会忘了油纸伞何以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

制作油纸伞伞骨(来源:TikTok用户@greatcraft123)

伞是一种雨具。油纸伞以“纸”为伞面,不少外国网友好奇,油纸伞是否真的能够防水呢?

TikTok网友评论

答案是肯定的!古法中的刷桐油,便是油纸伞能够防水的关键。

为油纸伞刷桐油(来源:TikTok用户@wenshudesan)

油纸伞是世界上最早的雨伞,传统古法油纸伞的基本生产标准便是能够经受烈日暴雨而不发泡、不漏水,承受强风而不断骨,还能开合上千次伞面不裂。

奥妙在于选材与工艺。一把遵循古法制作的油纸伞,需要经过选竹、制骨、穿伞、刷浆、上伞面、绘画、涂油、晾晒等70余道乃至上百道工艺环节,往往需要数月的打磨。

制作油纸伞伞骨和伞面(来源:TikTok用户@boomboomrich)

时光不会辜负匠心,在现代生活中我们依旧能够见到油纸伞的身影。随着中国风席卷全球,油纸伞所折射出来的东方美学又一次刷新了TikTok外国网友们的审美感知:

汉服爱好者在“复刻”汉服的同时,时时携油纸伞出街做遮阳遮雨之用,或以油纸伞为点缀,既不失实用,也更显东方韵味。

汉服与油纸伞(来源:TikTok用户@hanfucnb)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笼罩在烟波细雨中,伞下的女子黛眉微挑,目光似水,连着油纸伞也平添了几分优雅曼妙,和着雨雾散出了阵阵桐香。

旗袍女子撑油纸伞(来源:TikTok用户@pgo_flamin)

如果说古典江南美人携油纸伞的唯美画面已经在国内外网友脑海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用户@miam1a0 上传的武侠风视频,足以令TikTok的功夫迷们“大开眼界”。在数万的点赞和评论中,网友们也被激起了“御伞飞行”的好奇心。婉约与豪迈的碰撞之下,这不,格局再一次打开了。

御“伞”飞行(来源:TikTok用户@miam1a0)

TikTok网友评论

油纸伞雅致天成的美感不仅仅关乎氛围,其每一处细节也都经得起推敲,无不透着精巧。

数千针的穿线不仅使得伞架结实牢固,独特的穿线手法与巧妙的颜色搭配为油纸伞增添了几分活泼,每一根线、每一处色彩都恰到好处,古朴生动,浑然天成。

油纸伞伞斗满穿(来源:TikTok用户@fangaiqi)

除了伞架,油纸伞伞面的绘画更算得上是一把油纸伞的“点睛之笔”,水墨画、水彩画,毛笔书法……各式各样的美术形式在方圆之间的伞面上渲染、雕琢,足以令人惊艳。

绘制油纸伞伞面(来源:TikTok用户@rxdwy)

油纸伞也因此吸引了一众网友纷纷热情求购,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TikTok网友热情评论

TikTok上越来越多的网友在关注中国油纸伞。我们或许还可以期待有一天,漫步在悠长的香榭丽舍大道,逢着一位金发碧眼的姑娘,她撑着一把油纸伞款款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