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光明日报点赞!浙传“白娘子”小剧场,帮你守住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浙江传媒学院

近期,由我校国际文化传播学院、保卫处联合海盐县公安局制作推出的“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4集“白娘子”反诈骗短视频正式对外发布,并登上学习强国、光明日报客户端、中新网、中国教育在线、教育之江、浙江之声等数家媒体,开启探索校地合作与专业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反诈宣传新模式。

社会治安稳步提升,但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如何变“出警”为“预警”?不止是海盐,这是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共同面对的难题。我校副校长张梁在了解海盐县公安局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痛点”后,牵头启动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课题研究,并提出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结合海盐地方特色,推出可视化强、推广性佳、接受度高的反诈骗内容,让大学生从“宣传对象”变成“宣讲员”,引导传媒学子自觉担负起反诈骗宣传的使命与担当。

7月,副校长姚争在与海盐县公安局的合作签约仪式上,也提出“反诈骗宣传可以发动在校学生们一起参与,和学校专业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以专业所学为社会服务”这一建议。

面对这样的“时代课题”,我校迅速组建了教授、博士团队,从走访调研、问题分析、提出对策、实践应用四个步骤来推进,由国际文化传播学院、保卫处、桐乡校区管委会、新闻与传播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组建的海盐县公安局“反诈骗剧组”,从策划、导演、拍摄和后期制作等方面全面落实,还特别邀请了校友姚羽杰担任导演、校友朱晨曦、舒宇婷参与制作、配音工作。课题负责人、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章洁教授表示:“学生们经过了几年的专业学习,编剧对他们来说,没有技术上的难度,但最大的问题就是拍脑瓜,不接地气,这样的‘真刀真枪’实战,对学生的成长很有益处。”

首发4集短视频分别揭露了游戏装备交易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内容,均根据当下多发高发的诈骗案件为原型,剧中角色由海盐县公安民警出演,结合改编“白娘子”这个深入人心的影视形象,用短视频创作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硬核宣传”,保护人们的钱包不再遭殃,在全社会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反诈屏障。

据悉,该项目组后续计划从学理上研究诈骗话术和心理,提出防诈反诈应对措施并形成报告,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