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大咖云集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论坛 共话文创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杭州网
        2021年11月3日,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承办的“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论坛”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办。此次论坛围绕“文起钱江 创造领杭”的主题,汇集各级领导,以及来自银行、知名投资机构、优秀文创企业的众多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文化、创意、经济、科技的有机融合。

本次论坛,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毛戈平,开心麻花沉浸式互动喜剧《横财十万贯》总策划、制作人李嘉宇,乐刻运动CEO韩伟三位文创行业大咖为现场参会嘉宾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创业故事和文创火花。

重新定义国潮美妆

引领东方美学风尚

2000年,毛戈平推掉了所有的化妆工作,凭自己的专业投入到了化妆品领域里面,就是为了在未来能够创造一个让国人骄傲的中国化妆品牌。“20年来,我努力走到了今天,见证了中国高端化品牌在未来市场的可能性。”毛戈平始终坚信,品牌发展离不开坚持和初心。

毛戈平品牌的基因来自于中国。2017年,毛戈平在街上偶然看到了穿汉服的年轻人,也正是这一幕,让他觉得,中国的文化自信开始回归了,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于是,毛戈平品牌跟故宫开始了IP合作,“我要让中国的高端美妆跟中国文化相结合。” 毛戈平品牌携手故宫文创所打造的“气蕴东方”系列美妆,以全新的姿态和视觉体验书写了中国古典之美,刷新了人们对于国潮美妆的认知。

实景沉浸喜剧《横财十万贯》

演绎千年宋韵 探索城市演绎新空间

近年,开心麻花凭借强大的喜剧创作实力与专业精准的推广营销能力,已经成为舞台剧领域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喜剧品牌之一,推出了多部票房、口碑双赢的经典作品,屡次创造了中国话剧演出的奇迹,“看麻花”成为了一种大众文化消费现象。

城市演绎结合旅游景区,突破传统剧场条件束缚,活化利用古建筑,将景区内三分之一的古建筑都用作喜剧演艺和互动的场景,这是开心麻花沉浸式喜剧《横财十万贯》的一次突破性尝试,该剧自9月19日首演以来,好评如潮,深受年轻人喜爱。

运河岸边,富义仓内,观众换上宋制汉服,便可“穿越”到宋朝。近2000平方米的演出场地,开心麻花舞台剧演员全程陪同,即兴饶舌创作,体验宋代的簪花习俗,充当各种角色。“在近两个小时的沉浸式体验中,演员跟观众的互动是按照宋朝时期的方式,演出中的一些互动小游戏也是取材于宋代民间活动。我们一直想定制一个跟杭州相关的剧目产品,这是开心麻花对杭州这座城市的一种情结。希望有一个在杭州才能进行的城市特定演出体验。”《横财十万贯》总策划、制作人李嘉宇坦言,接下来,开心麻花也会‌‌继续在线上线下探索更多的企业空间业态,努力把喜剧设置到休闲娱乐的各个板块。

点燃全民运动激情

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乐刻运动是健身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以让每个人平等享有运动健康的资源和权利为使命,每天响应1亿人次的运动健康需求为愿景,获得了邓亚萍体育基金、腾讯、高瓴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

“如何看一个产业是否有价值?主要还是看成本、效率、用户体验三方面,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完成用户体验的。”乐刻运动CEO韩伟在论坛现场为大家分享了题为《以健身为例 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探索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了如何用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让传统行业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除了重量级主题演讲外,主题为“元宇宙:遇见未来”的圆桌论坛也邀请到了微链资本柳荣军、天空盒王昊、虚现科技庞晨、气味王国黄剑炜、网易影核张守海等一众嘉宾共同畅想元宇宙可能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并从创业的角度探讨行业的机遇与未来。

同时,本次论坛还迎来两份重量级白皮书的发布。杭州银行发布了杭银文创金融白皮书,探讨文创行业的发展、分析文创投融资近三年的变迁,并从文化金融服务数据切入,解析金融对文化产业的赋能。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研究报告》,深度剖析杭州文化产业资本市场现状,指明未来杭州文化产业投融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