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聘请10位文化顾问,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 都市快报

“运河文化的包容、宽厚,让我选择了临平。我想在这里制作更多多姿多彩的铜器,让延续5000多年的中国铜文化被更多人看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

“中国精美的丝绸制品曾沿着丝绸之路走向西方,当下我要做的是让经典走入新生活,而临平正是这样一个传承与创新融合的地方。”——中国现代织锦工艺创立人李加林

“滚灯一直是临平民间的吉祥之物、强体之器,希望能把这个凝聚人民智慧的民间舞蹈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子子孙孙会舞滚灯,爱舞滚灯。”——国家级非遗滚灯传承人汪妙林

……

都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这几天,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和临平发布推出的《文化临平“说”》,让许多人进一步了解了临平这个浙江新晋最年轻的行政区的文化自信。

临平可谓年轻而富有内涵,拥有7000年人类繁衍史,5000年人类文明史,1800年文献记载史,1000年置官建城史,70年区域行政中心史。运河文化、玉架山文化、超山梅花文化、宋韵文化,无一不展现着她深厚的历史底蕴。

站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新起点上,临平正用文化引领和支撑“数智临平·品质城区”高水平建设,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

10月25日,临平区委举行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发布“1510规划”,即聚焦“一个目标”、全力推进“五大工程”(理论研究践行、文化设施建设、文艺精品培育、文化产业引育和文化惠民共享)、全面实施“十大行动”(党的理论学习实践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提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增效、文化艺术精品繁荣、媒体传播体系构建、文化产业做强做优、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闻出版高质发展、文化人才队伍提升),同时现场公布“三张清单”(文化设施建设、文艺精品培育、文化产业引育),并聘请单霁翔、沙晓岚等10位知名人士当文化顾问。

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的核心方向是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大运河这张“金名片”,在2025年前临平要完成的32个清单项目中,其中一大项目是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

今年7月,临平区委成立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暨大运河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成立了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大运河科创城建设管理管委会。

“田园风,科技范。”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敏华说,项目建设将提升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研究挖掘、生态环境保护,聚焦“运河古镇、湿地田园、航运古道、数智运河”品牌形象。

根据计划,3年内,围绕大运河绿道贯通、美丽节点综合整治、景观公园串珠成链、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高等级航道畅达、塘栖AB岛景区、数智科创赋能、文化传承利用八大工程体系,临平区将建设完成重点项目50余个。

秉持“科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是大运河千年文化的当代呈现”的理念,塘栖张家墩路区块2.4平方公里将作为科创城首期启动区块,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打造大运河工业遗存文创园、大运河瓷文化创意基地等一系列小而精、小而美的文创园。

在文化惠民先行方面,到2025年,临平区将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服务圈”“10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化公共文体500处。在文化产业先行方面,临平将打造1-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培育10项左右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