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如梦之梦》2.0版 《千里江山图》舞蹈版 11月杭州有好戏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 都市快报

马上要11月了,新的一月有什么好演出?对于会挑戏的“老油条”,基本上都是胸有成竹知道自己想看什么。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剧场小白会发问:这个剧讲什么?这个剧能看吗?这个剧会好看吗?

对于这一类观众,我的推荐是:看点大戏。

有成熟的文本,有口碑的班底,有号召力的演员,这几个因素盘算下来,11月的杭州,我推荐以下三部戏。

《曾经如是》 友情提醒:记得带腰靠

刚刚结束的乌镇戏剧节,原本不在我购票计划内(其实是抢不到放弃了)的《曾经如是》,突然掉落了一张彩排场的票出来。天降“彩”票,你说去不去?去的结果就是,这部戏把我的腰看断了——6小时的《曾经如是》再加上前后两部戏,我直接连轴转看了12小时的戏,然后就腰肌劳损了。有个做演唱会的朋友听说后:“什么?说明你还年轻。几年前我就开始了,只要看3小时以上的电影,就自带腰靠。”

彩排场长什么样?导演赖声川在一开始就提醒大家,“可能我会出言打断。”但是《曾经如是》已经二轮演出,所以演员的磨合已经非常好,基本是一条过。如果你看过《如梦之梦》,那么你对《曾经如是》会有一种亲切感。

在结构上,《曾经如是》延续了《如梦之梦》的一些戏剧元素和结构。《如梦之梦》化用了“庄周梦蝶”的设定,《曾经如是》则是另一个概念:如是我闻。两部戏的故事都有地域上的大跨越,《如梦之梦》从台北、上海再到巴黎,《曾经如是》故事里的人则是从云南到了纽约。而赖声川导演一贯钟爱作为剧情引导的元素:摇铃、吉他和“说故事的人”,都在两部戏有着一致的运用。

舞台设计上,《曾经如是》从《如梦之梦》的莲花池升级到了“双莲花池”。原来的单莲花池是一个“日”字,双莲花池就是一个“田”字。莲花池的观看视角,不夸张地说,真的是离演员想有多近就有多近。近到可以看到张杰前几天因为演唱会受伤手指上绑着的纱布;近到可以看到演员衣服没有挂烫好的褶皱。而谁又能想到,郝蕾在我面前10厘米的距离,演绎了一段因为丧女失夫要自杀但是因为被初生婴儿“救下”而燃起生机的戏份呢。那距离,比剧照还近。那感染力,绝了就是。可以说,《曾经如是》就是“《如梦之梦》2.0”。与其等几年后想看看不到,不如就在家门口前给看了不留遗憾。

对了,记得带个腰靠。

郝蕾、张杰主演,赖声川编剧导演《曾经如是》

演出时间:11月22日-23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

《只此青绿》 把《千里江山图》跳出来

随着央视《国家宝藏·展演季》的播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杭州站的最后几张票,也卖光了。这部舞剧的热卖在意料之中,故宫正版授权+总编导周莉亚、韩真,好多喜欢舞剧的粉丝,一看海报就表示:冲了。

《只此青绿》的开场,便是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徐徐铺开画卷,于《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在书桌上小心翼翼地将画作打开。随后,展卷人抬头远望,“穿越时空”,来到了千年前,少年画家王希孟即将完稿之时。没错,《只此青绿》其实讲述的是画家王希孟的故事。他的天纵奇才,他如何画出《千里江山图》以及他的爱情。舞剧的观演门槛老少皆宜,而且看《只此青绿》,相当于一次性逛完美术馆+剧院。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演出时间:11月5日-11月7日

演出地点:运河大剧院

《倾城之恋》

看叶锦添懂不懂张爱玲

在很多人吐槽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第一炉香》是“第一炉钢”的时候,叶锦添导演的舞台剧《倾城之恋》也出炉了。

服装造型设计出身的叶锦添首次担任导演,舞美和服装是不用担心的,主演万茜和宋洋也有演技保障,那么舞台剧版的《倾城之恋》是否有胜算?虽然之前有张爱玲粉丝评价“叶锦添是懂张爱玲的”,杭州的“张迷”不妨来检阅一番。

叶锦添导演,万茜、宋洋主演舞台剧《倾城之恋》

演出时间:11月3日-11月7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