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浙江美术馆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 浙江美术馆

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的精神,响应全省数字化改革和全省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浙江美术馆正加快推进未来美术馆转型升级。

2021年10月26日上午9时30分,浙江美术馆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构建馆企合作模式,深入探索智慧展馆领域,实现展馆场地的数字化分析及智能管理决策,形成业界领先的智慧展馆解决方案。双方就视觉AI、数字化等技术在智慧展馆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展开合作。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在致辞中提到实现“智慧场馆”的全场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全国美术馆界是首例,将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我馆从2019年开始推进未来美术馆的工作,探索创新领域的发展,并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多个高校展开合作。而与知名企业的合作也是我馆开展“多元合作”理念的重要实践。我馆重视数字美术馆的建设,重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重视人工智能赋能线上/下艺术,这是多维度、立体式美术馆的显著特征。包括数字媒体、VR在内的科技手段和体系建设离不开双方共同的合作和探索。应金飞馆长指出,这次签约仪式只是双方接触的一个开端,期待今后更多维度和多层面的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CCO线商业化部总经理李多全在致辞中提到这是阿里巴巴集团首次与艺术领域的场馆展开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希望技术与艺术两者完美融合,发生“化学反应”;希望通过数字化和AI技术助力产生优质和大跳跃提升式的客户体验。李多全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将借助技术、数字和智能等方式支持创新的大力发展,并期待双方更多更深远的合作和联系。

本次签约仪式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钱骋主持,浙江美术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参加本次仪式的还有:阿里巴巴集团CCO线资深技术专家张友群;阿里巴巴集团CCO线高级产品专家无及;阿里巴巴集团CCO线产品专家若凯;以及杭州汇数智通科技有限公司 CEO王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