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南宋瓦肆文化节开幕 带你穿越到南宋坊巷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杭州网

瓦肆,是随着宋代市民阶层的形成而兴起的一种游乐商业集散场所,聚集了众多百戏杂技艺人文娱活动。

来到杭州,如果没有到东方韵味的瓦肆坊巷逗留过,多少是有点缺憾的,瓦肆文化作为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能展现出百姓安居的寻常生活风貌。

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即将在杭州隆重举办,为更好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召开,营造全民迎亚运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了进一步诠释南宋文化底蕴,展现坊巷瓦肆的独有韵味,传承“城市记忆”,在南宋皇城根儿的核心区域,“千年宋韵·筑梦亚运”——第五届南宋瓦肆文化节于10月22日上午在上城区紫阳街道十五奎巷口望仙阁拉开序幕。

亚运骑行 宣扬上城的运动精神

“骑行队出发!”,伴随着一声号令,一支由党员代表19人组成的亚运骑行队集结出发。年轻的骑手、整齐的队列、风发的意气,所有的元素都在述说着运动所带给每一个人的激情与活力。

骑行队途经十五奎巷、丁衙巷、察院前、紫阳小学,沿着二十三坊巷一带环绕一周,将上城人儿的运动风尚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平时就有在夜骑,上城的万松岭就是我们经常去的地方。”来自上羊市街社区的张建婷说,“能参与到这次的活动中,用骑行来表达我们对运动的热爱,为杭州亚运加油,我觉得很有意义。”

宋韵装秀 带您沉浸式体验国潮风

“各位在观看直播的朋友们,在我身后的就是今天活动的重头戏——宋韵妆容礼仪秀,让我们一同来感受一下满满的国潮风吧!”

在主持人小杜的直播画面中,一场由杭州毛戈平形象设计学院带来的沉浸式国潮风服饰礼仪秀精彩上演。

这支由20人组成的古风服饰方队包罗万象,参与表演的年轻舞者们用形体语言表述着对于国风的热爱,用年轻的方式重新表达那些藏匿在时光中的珍宝,将传统文化中蕴养的宋韵之美娓娓道来。

“我们将持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作用,立足公益、服务宗旨,将千年宋韵文化‘传’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居民群众了解、体验宋韵文化。”上城区益家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宁国良表示。

瓦肆勾栏 梦回宋都繁华闹市

本届文化节还安排了一系列南宋市井文化市集体验,现场不仅可以看到非遗达人技艺展示、街头曲艺表演,还可以在上城区图书馆的流动书摊上翻阅宋史书籍,参与踢毽子、掷飞镖、投壶、抖空竹等多项市井运动,在瓦肆勾栏的现实画卷中共同描绘宋时的闹市景象。

“希望通过每年举办的瓦肆文化节,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宋韵文化的魅力。”非遗达人、紫阳街道新乡贤联谊会理事徐远渭说道。

“这次的活动我们还安排了直播互动,方便不能到现场的居民朋友们参与到活动中来。”紫阳街道文化干事葛希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文化节的举办,在向大家还原一个繁荣南宋的同时,串联起杭城的记忆与未来,以承接宋韵展望亚运的姿态,点燃杭州人的亚运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