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水境” 吴高岚水墨作品展展出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水境——吴高岚水墨作品展”在上海展出。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吴高岚在2018年个展——《时空迷思》之后的又一次个展,共展出作品39幅,大多是她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完成的作品。

吴高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人物画研究会会员、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她出生艺术世家,从小受良好的艺术熏陶,16岁开始进入中国美院附中接受学院教育。大学毕业后潜心专研艺术创作和大学美术教学以及现代诗写作,作品被国内多个美术馆收藏。

在策展人傅小敏看来,此次展览呈现的作品当中,存在两种内核截然不同的水之状态,“我们从画面上可以直观地分辨出来:一组边际模糊脆弱,内部充满混乱、偶然与不稳定;另一组边界清晰锐利,充满均质的秩序,看得出它含水量较少。画家在完成两组作品时的发力状态也因此有别,前者需要向内收力,严格控制,后者则显得松弛从容。一切皆与平衡有关,平衡内在各种力量间的相互对峙,而这些对峙呈现出来的画面却又如此静谧,如此轻盈,实为难得。”

在艺术创作时,纸、水、墨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难以控制,吴高岚选择更为轻盈的技法,在纸面上留下淡淡的水迹和墨迹。人体和山石则是这批作品中的具象元素。作为人物画家,吴高岚对人体姿态是十分熟悉的。她借用熟悉的元素来画“水”,画石则更有水意。“水”不仅是绘画的材料,更是吴高岚绘画的主题。她被“水”作为物质本身的质感和特性所深深吸引。透明、流动、不可捉摸的水让她的画面充满诗性、空灵,平和又坚定。这一切都来自艺术家与“水”之间的周旋,又最终顺应并与之和解,达到一种内心追求的“境”。

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