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第六期创意引擎研学营开始报名啦!带你解读文创IP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 创意天堂

新一期创意引擎研学营课程

开始报名啦!

本期主题是 文创IP与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

文创赋能乡村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文创赋能,乡愁不愁

本期创意引擎研学营课程,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创IP为主题,从乡村文创IP的开发方法、乡村文创IP的应用场景、乡村文创IP的运营系统、乡村文创IP的引爆策略、乡村文创IP的授权方式以及团队打造及创新领导力方法等角度,将方法论与工作坊相结合,整合IP思维与乡村文旅设计思维,探索乡村振兴+IP的新型商业模式,并通过研学营进一步完善杭州文创垂直人才培养体系,推动自组织学习型城市社群的构建。

乡村+文创IP运营

乡村振兴新模式

课程背景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人们需求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文创赋能乡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式。文创正以一种新的方式生产方式提升中国乡村讲故事的能力,重塑讲故事的方式。文创赋能,乡愁不愁。对于消费者来说,文化IP代表着某一标签或文化现象,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所以愿意去追捧并且有越来越大的可能性转化为消费行为。

为推进落实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养垂直产业人才,结合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创意引擎”研学营推出第六期“文创IP与乡村振兴”。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

协办单位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LOFT49创意城市先行区

课程设置

1.课程时间

2021年3月—4月

2.课程地点

天瑞国际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科园路55号

3.课程内容


4.导师介绍


张姮

【导师介绍】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专任教师,美国东北大学访问学者。师从著名农业品牌专家胡晓云教授,研究方向:创意乡村品牌。有着丰富广告与品牌传播、数字媒体设计综合研究与策划设计经验,近年来主要关注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品牌设计与传播与农业品牌规划创意。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为互联网+创意农业品牌化机制研究。任省科技特派员期间,主持完成了庆元五大堡乡杨楼锥栗品牌策划与设计项目,被评为“县优秀科技特派员”的称号,完成全国一村一品品牌创建案例典范研究。曾为云南大理伊美那乡拾季农业品牌、嘉兴易久农业科技公司“这一季”果园、山大王临海蜜桔品牌升级、浙江节节高竹炭食品及农旅项目规划等涉农项目提供品牌策划咨询工作,参与过丽水山耕、烟台苹果、三衢味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与设计。

【课程内容】

什么是乡村文创IP、乡村特色文创IP开发与营销探究

【课程亮点】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文创IP可以深掘乡土文脉,塑造有地方性的文化旅游品牌,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创IP开发,乡村文创IP的营销的新模式,通过文创的方式表现乡村独特的生产方式。


魏兰君

【导师介绍】

第六产业化模式推广,并开创互联网思维+新媒体+IP+农旅文教新型模式,并落地实施多个乡村文创项目。中国乡村文创产业中心创始人、国际社群联盟联合发起人中国P商学院乡村IP高级合伙人、中国首个互联网农业社群中国互联网三农产业联盟发起人、中国首家农业垂直众创空间“农创空间”创始人、任农业部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和君咨询、麻省理工U型理论、贵州安颓西秀区、河南云台山七贤镇郇封镇等区域的全域旅游顾问、互联网思维文旅时间专家及院校机构高级顾问。专注于农旅文创新发展研究实践,日本留学工作10年。率先在国内引入文创IP与乡村产业结合模式,归国后主要从事农业旅游文化、第六产业化模式的推广,并开创点联网思维+新体+1P+农旅文教新型模式,并落地实施多个多村文创项目。中国第一个乡镇P修武县七贤镇的“小七,中国第一个5A区IP化升级河南云台山景区、中国第一个以为鸡主题田园综合体金鸡衣庄出园综合体”的操盘手。

【课程内容】

文创IP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场景

【课程亮点】

文创IP可以基于应用场景打造地方特色的产品,不断构建培育乡村经济新聚落,打造体验式消费新场景,整体打造乡村文旅体验生态圈,成为创意经济领域应用场景的典型案例。


王龙江

【导师介绍】

浙江佰邨(众安)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新农都股东单位,中国饭店协会文旅委员会执行主席,浙商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袁家村、莫干山洋家乐民宿顾问,策划打造和运营富阳文村、桐庐江南五村、临安又一邨、众安湍口温泉、泉州海丝文旅小镇、杨州广陵明清古城等重大文旅事业,自创妖素、蛋蛋族、妖墅等IP品牌。

【课程内容】

乡村文创IP的运营模式法则

【课程亮点】

文创IP的核心是文化内容,通过IP运营来实现其价值的转化,IP需要运营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传统旅游以渠道为中心正在转变为以游客为中心,文创IP为整个乡村旅游产生发展提供新思路。


任国才

【导师介绍】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创意旅游专委会主任、旅游百人会发起人。从事旅游咨询、策划规划、品牌营销、运营管理20年,出版旅游专著2本,担任《浙江省文旅融合IP指南》评审专家。被聘为浙江大学MBA企业导师、中山大学MTA研究生导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丽江市、安顺市、北川县、丰都县、横店影视城、马迭尔集团等旅游发展顾问,致力于推动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课程内容】

乡村文创IP营销引爆路径

【课程亮点】

文化IP需要营销与宣传,增加其知名度与美誉度,使品牌价值最大化,文化IP可以逐步加深体验式营销和延伸产品的周期,加深消费者黏性,帮助发现乡村与众不同的一面,颠覆固有的认知,完成品效营销。


秦如山

【导师介绍】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网络视听+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课题组组长,中华特产频道区域公用品牌服务中心主任,猩抖传媒创始人 贾府甄选IP创始人中国第一届乡村IP沙龙发起人,10年农业创业和乡村服务经验。

【课程内容】

乡村文创IP的授权方式

【课程亮点】

了解乡村文创IP的授权模式,迅速开拓市场,通过IP授权与合作,拓宽文化衍生品的产品线,扩大消费者选择的范围,同时了解IP授权时需要注意的风险。


徐永洲

【导师介绍】

驰贤转型社创始人,创新领导力专家,多家公司CEO教练,浙江大学创业就业导师,2019年度杭州市新锐十佳创业导师, 2018年度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CEO教练,擅长领域分布在CEO领导力教练:战略布局、创新领导力、合伙人引进和人才决策,创始人IP品牌(融资路演、创意直播、演讲);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BCC国际生涯教练认证,ISODC首批国内OD咨询师,任阿里巴巴、辉瑞(中国)、西溪湿地、浙江联通、杭州日报、腾讯众创空间、木链物联网科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高级咨询顾问。

【课程内容】

团队打造及创新领导力方法

【课程亮点】

打造优秀的乡村文创IP团队,提高团队的创新型领导力的方法以及激励政策。

培训形式

√导师全程指导

√专项性资源对接

√方法论与实践结合的工作坊

相关信息

培训费用:免费

培训规模:正式学员50人

报名截止:2021年3月14日 截止

面试时间:2021年3月16日 统一面试

开班时间:2021年3月19日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

根据报名学员实际面试情况择优录取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会员可优先录取)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来艳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陆家坞212号

联系电话:18767198304(微信同号)

电子邮箱:hzccta@163.com


(扫描二维码可添加微信咨询)

“创意引擎”研学营,定位于构建杭州文化产业自组织学习的城市社群,旨在面向全杭州文化产业从业者及待从业人群的产业知识学习服务平台,提供快速融入杭州文化产业的路径的垂直产业人才培训班。

来源: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