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文创新力量@铜师傅:匠心工艺+互联网营销让文创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天目新闻


开栏语:危机育新机、变局迎新局。2020年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破浪前行,主力军又添新力量——他们成为文化消费新地标,他们被追捧为文化新网红,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这些“新力量”传递出杭州这座创意天堂强劲的文化产业韧性,让我们看见了文创的美好!

《春秋公羊传注疏》曾记载:“天子九鼎,诸侯七,卿大夫五,元士三也。” 5000多年前,青铜鼎、簋、尊等青铜器见证着王族贵胄“钟鸣鼎食”、制礼作乐的盛大场面。

你也许想不到,时光荏苒,千年后,大众印象里沉重、硬核的铜器摇身一变为各色铜文创工艺品,走出了博物馆,走进家家户户,甚至登陆直播间成为热卖爆品,焕发出全新生机。

齐天大圣、大黄蜂、绿巨人、十二生肖……在杭州建德市“铜师傅”品牌展览馆内,各具特色的中外著名IP排列整齐得摆着自己的招牌“pose”。前段时间,这些产品在罗永浩直播间被一一秒杀,老罗拿着十二生肖介绍:“铜师傅做艺术品的标准,卖工业品的价格,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俏皮的蛇……”

image.png

怎么让铜工艺品像孙大圣一样72变,家喻户晓?铜师傅品牌创始人俞光有自己的见解——打造一家传统工艺和科技互联网紧密结合的文创型企业。

image.png

“美化家庭是每个人的生活需求,现在人们的精神刚需已经远超于物质刚需。之前,市面上的铜工艺品要么是含铜量极少的‘地摊货’,要么是贵重的大师作品。大众也就更倾向于在家中摆放陶瓷、木雕或金器等作为摆饰。”卫浴企业起家的俞光知道,“从精致度到原料成本,铜工艺品的性价比是最高的。”

俞光认为,文创作品的销售,产品本身比广告更重要。铜师傅的每一件产品在面市前都要经过设计、雕塑、制模、胚烧、精铸、打磨等60多道手工工序,没有一件作品是一模一样的。“比如做一匹马,我们会从马的骨骼、肌肉开始做,先研究马跑动、踱步、静止等各种状态,确保所有肌肉的呈现拳拳到位。”俞光说,只有作品经得起艺术家的推敲,才能成就普通消费者一眼了然的精致,在同类产品竞争中胜出。

image.png

和知名的IP合作,则是为了吸引年轻人们的注意,为产品带来话题量。目前,铜师傅的授权IP合作伙伴中已经有国家宝藏、流浪地球、漫威、变形金钢、六小龄童等十多类。“和IP的合作也是对我们工艺的考验,像漫威漫画公司对于合作伙伴的品质要求就非常高,产品的所有细节都需要审核。当我们的工艺漂洋过海,国外的人都不可思议这些竟然是由铜做出来的。”俞光说。

对于生活有品质要求的人们也可以在这里淘到平价的精致小物。记者在“铜师傅”天猫店铺看到,现在品牌已拥有超117万粉丝,“铜粉”是他们共同的名字。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铜粉们”都会特地赶到杭州参加铜粉英雄大会,对即将发布的“铜师傅”新产品充满期待。俞光说:“‘铜粉’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产品上新还会在‘铜粉部落’或‘铜粉’群征求大家的意见。”

image.png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的数据,截至2020年,全球文化创意产品创造产值达2.25万亿美元,从业人数2950万,占世界总人口的1%。在今年双十一期间,铜师傅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3亿元。

面向巨大潜力的文化创意市场,又坐标于全国互联网产业第一梯队的杭州,“铜师傅”正是依托杭州“文化+互联网”的发展优势,沧海撷珠,让当代审美的创新和传统工艺一路互相成就。而承载了5000年历史记忆的铜器正演变出全新的文化符号,用更精致、趣味的方式走进家家户户,装点不同家庭的美好。(记者 林辰辰 叶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