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倾听杭州的声音!多位音乐大咖来杭寻找创作灵感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 杭州2022年亚运会

初冬的杭城,烟雨朦胧。

11月21日,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采风活动在杭州举行。

来自海内外的知名音乐创作人和文化界人士应杭州亚组委邀请,赴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京杭大运河等地采风。

该路线经过亚运核心场馆设施和世界文化遗产,涵盖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地标。

@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

著名诗人、词作家和撰稿人田地在参观奥体博览城时说,杭州亚运会大小莲花的崛起,像是杭州科技的进步令人惊叹。

田地的杭州之旅始于1990年。这是他第二次来杭州,“杭州已成为科技之都,希望我的音乐作品能全面展示杭州的人文、景观。”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在京杭大运河采风路上,船快开到拱宸桥时,奇大音乐创始人、金牌音乐制作人许环良站起身,走到船头,拿起手机拍下这座历史味浓重的桥。

在参观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时,许环良非常认真地看馆内老师制作西湖油纸伞,他说,撑着这样的伞走在杭州,江南风韵十足。

许环良老师看到了文创纪念品平衡竹蜻蜓,亮眼发光,十分喜欢,现场把玩起来,把竹蜻蜓托在手上飞来飞去,“神奇吧!”他说,惹得同行人员笑声连连。这个竹蜻蜓38元,他买了下来,并问店员:这是你自己做的吗?店员回:这是我师父做的!他说:做的真不错!

许环良说,每一次来杭州都有不同的感受。2004年第一次来,印象是诗情画意,极具江南风情。2010年第二次来,觉得“杭州实在太舒适了”,竟让他产生在此养老的想法。今年来,他对杭州的印象,已经从淡妆变成了“浓抹”,“城市快速发展,包容,开放,使杭州兼具古韵和现代化气息。”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捞仔在杭州生活多年,却是第一次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他说,良渚文化底蕴深厚,生态良好,可以从良渚吸取文化营养进行音乐作品创作。

采风过程中,嘉宾们充分感受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亚运氛围,增进了对于杭州亚运会的了解,倾听一座城市的“声音”,挖掘属于杭州的音乐元素,为开展亚运音乐创作积淀灵感。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活动自2020年6月23日启动以来,经过线上线下同步征集和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用音乐表达了对于杭州亚运会的热情和期待。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第一阶段征集预计于今年年底收官。

下一步,杭州亚组委将以采风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依托专业力量,提升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创作水准和征集质量,诞生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江南韵味、现代气息的亚运音乐作品,引发不同文化背景受众的传唱和共鸣,留下独特的“亚运遗产”和温暖的“亚运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