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在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一群青年教师奏响“追梦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 浙江日报

11月1日晚,悠扬的钢琴声回荡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钢琴系青年教师倪海瑽演奏的《贝多芬:降A大调钢琴奏鸣曲》,给为期两周的“浙江音乐学院第一届钢琴艺术节暨青年钢琴家系列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月中旬,浙江音乐学院开启了第一届钢琴艺术节:钢琴系青年教师悉数登台,十一场“马拉松式”不同艺术风格、不同表演形式的钢琴系列音乐会,全部面向社会开放,给听众带来了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据统计,浙江音乐学院60%以上是青年教师,而青年教师的朝气与才华,在钢琴系体现得尤为明显。朱昊、孙钧、黄翔、金瀚文、朱星、龚璇、陈小雨、周宁、倪海瑽、吴晓……翻阅这些青年教师的简历,记者发现,他们每一位都毕业于国内外顶尖的音乐学院,专业造诣精深,拿过各类国内国际顶级奖项。他们,共同弹奏了一曲属于浙音的“协奏曲”。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探寻他们的成长之路。

“马拉松式”的音乐会上

青年教师才华绽放

高挑的身材、一袭黑色套装,谈及自己在10月18日的那场音乐会,青年教师龚璇依然有些感慨:“从选择曲目到练琴,我为这场音乐会准备了两个多月,每天除了授课,还要花四五个小时练琴,保持状态。”她的节目单上,有肖邦、巴伯、拉赫玛尼诺夫及张帅的曲目,这都是她精心挑选的。

在龚璇看来,这样的音乐会对青年教师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在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外,也需要保持自己的演奏水准和在舞台上的状态。”

这次钢琴艺术节,不仅有钢琴系的青年教师参与,还邀请了青年钢琴家魏芸,她的演奏为音乐会增添了独特的风韵。10月26日魏芸(特邀)钢琴独奏音乐会上,节目单上只有三首曲子,全部是贝多芬的作品,其中最后一曲《贝多芬降B大调第二十九钢琴奏鸣曲“锤子”作品106》时长达40多分钟,演奏结束时台下掌声雷动。“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这场音乐会是为了致敬贝多芬,也是为了创造一个和同行交流的好机会。”魏芸说。

每一场音乐会,钢琴系的老师们都会基本到齐,观摩其他老师的表演,然后大家互相切磋。“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不同,大家可以在互相讨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龚璇说。

“第一届钢琴艺术节的意义,在于这么多年轻的钢琴家连续举办了十一场音乐会,有钢琴独奏、双钢琴、钢琴重奏室内乐和钢琴与乐队协奏曲等形式,不管是从数量还是品质上来说,在国内的音乐高校中都不多见。这展现了浙音钢琴系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活力,也体现了青年教师在钢琴表演艺术领域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文化情怀和艺术担当。”最后一场音乐会结束时,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如是评价。

新的艺术土壤上

年轻人和学校一起成长

时间回拨到2015年,浙江音乐学院在筹建尾声时,面向世界招聘优秀教师。一时间消息传遍了国内外音乐界,不少青年艺术家纷纷把目光投向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受到了一大批国际顶尖青年钢琴家的青睐,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

“新成立的浙音不管在软件,还是硬件上,都很有吸引力,年轻的学校有活力,未来可期。我跟几位同行交流后,投了简历。我们这一批十多位同事,差不多都是2015年来浙音的。”金瀚文老师回忆。金瀚文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和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与媒体学院,专注研究巴赫,被称作是中国的“巴赫专家”,2012年回国后曾在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任教。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的朱昊曾留学以色列,回国后成为浙音钢琴系的一名青年教师。“老师们毕业于世界各地的音乐学院,大家在一起很容易有思想的碰撞,这样的感觉很好。”朱昊说。

钢琴系的年轻教师们与浙音一道,快速成长,他们笑称自己是“和学校一起成长的一代”。

钢琴系的年轻教师,每周承担20多节课的教学任务,还要带教双向选择的学生,并不轻松。经过这些年的成长,他们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以前只会自己练琴,这些年在教学中,我在慢慢摸索。”从教5年,朱昊在教学上有自己的特点,从小刻苦练琴的经历也影响着他的教学风格。“我从4岁开始,每天坚持练琴6小时,学钢琴这条路,从来不是轻松的。我现在对学生也很严格,我会要求他们两周弹熟一首曲子、第三周背出曲谱。”严师出高徒,他的一名大四学生,曾在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而金瀚文更愿意把自己称作是学生“年长的同行”。“大学生和中学生不一样,对大学生要更多进行启发性教学,培养他们对音乐的感悟。”金瀚文说。

巡演交流不间断

将琴声带往全国与世界

钢琴系青年教师们在教学上倾尽全力,在科研和演出学习上,他们也并没有放松。钢琴系主任陈声钢说:“我们希望青年教师在教学之余,通过各种学习、交流、实践,保持自己的专业水准和演奏水准。”

青年教师朱星的愿望,是在2021年和另一位老师开一场双钢琴音乐会。朱星从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后,到德国科隆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学校鼓励老师们做科研项目,各种音乐会也是学校大力支持的项目之一。在浙音,我们都很积极地自主申报项目,项目通过、拿到经费后,我们自己准备曲目、张贴海报、制作微信宣传推文,整场音乐会下来,对我们的成长很有帮助。”朱星告诉记者。

2017年,浙音创办浙江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吴晓是浙音钢琴系老师,同时担任浙音附中钢琴学科主任,他见证了浙音的成长,也见证了浙音附中的成长。“浙音给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每年都有各种大师班,还开展国内国际的交流活动,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我刚到浙音时,校内的交流比较多,慢慢地,学校和全国其他音乐院校的交流也多了起来,后来在国际上的交流也很频繁。”金瀚文老师很有感触,这些年他多次随浙音优秀教师团队赴欧洲参与“一带一路”以及国内各地巡演。“我们去国内其他音乐院校开过音乐会,还去过匈牙利里斯特音乐学院、罗马尼亚音乐学院等。”

王瑞说,浙音作为一所现代化的音乐艺术大学,以“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为目标,学校推出人才强校工程,海纳全球文化艺术精英,引进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人才。近年,学校也创造各种机会让老师在职业中有发展、专业有进步,为他们成名成家创造条件。